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大宗商品类产品解析:看紧你的钱 黄金并非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挂钩产品跑不过CPI,债务危机撼不动汇率震荡

  目前运行的外汇挂钩产品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在0.1%-7%之间,7月CPI同比上涨6.5%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钟辉/文

  从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在震荡

  中度过,今年以来震荡状况格外明显。而震荡的不确定性,正是外汇投资和外汇挂钩类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所在。

  外汇挂钩类理财产品跑不赢通胀

  在这种震荡的不确定性外汇风险下,外汇理财市场出现两个现象:一是在外汇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银行总体上减少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二是在当下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正在成为主流。

  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目前正在运行的外汇挂钩类理财产品仅有8款,且大部分是结构性产品,期限大多为半年或一年,最短的仅为64天。

  从收益来看,仅光大银行的三款“阳光理财”产品为固定收益,其他五款均为浮动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2006年‘非凡理财’与外汇指数挂钩型结构性理财产品”,为7%-11%,该产品期限为96个月,收益币种为美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该产品成立时的8.07一直在震荡中下跌,如今已跌至6.42左右,美元贬值20%,年均贬值也达4%。也就是说,考虑到美元贬值,该产品实际预期收益只有3%-7%。

  其他款产品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在0.1%-7%之间,其中还有三款收益币种是美元。最新公布的7月CPI同比上涨6.5%,也就是说,目前在运行的8款外汇挂钩类理财产品收益都低于CPI上涨速度,几乎都没跑赢通胀。

  债务危机改变不了震荡的汇率市场

  美债危机刚刚尘埃落定,而在美债危机阴影下“潜伏”了一阵子的欧债问题又被市场所关注;于是8月4日,欧洲央行宣布即日起重启国债购买计划,意欲启动欧式量化宽松以缓解欧债压力;8月5日,标普评级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A”下调至“AA+”,美债危机加剧。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美元长期贬值具有必然性,但美元指数波动剧烈也是事实。

  相对于评级事件而言,当前美元更切实的风险可能来自于经济增长本身,以及经济疲软情景下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表示,自从美联储推出两轮量化宽松以来,美元的节节下挫造成了欧元“被动”节节高升的局面。欧元与美元汇率中,美国货币政策似乎是更为主导的因素。

  “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只是心理问题,长期而言影响不大,而且这也是为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造势,影响汇率市场的关键还是量化宽松预期。”平安银行理财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大宗商品类
  • 产品
  • 看紧
  • 黄金
  • 非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