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价效应助银行H股大涨 恒指重上2000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充分消化了美债降级事件以及欧债危机蔓延的利空消息后,近日并未出现新的利空传闻,欧美股市也顺势反弹;内地A股周一延续升势,上证综指重上2600点关口,预计在通胀见顶及经济软着陆的背景下,A股中期底部已经显现。在内外市场联袂反弹的背景下,港股昨日也延续了超跌反弹行情,恒生指数在中资银行股的带动下重上20000点大关。

  恒生指数昨日最终收报20260.1点,上涨640点,涨幅达3.26%;大市成交较为低迷,仅成交710亿港元;中资股领涨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涨幅分别达到4.7%和3.56%。

  从盘面上看,金融H股无疑是恒指重上20000点的最大功臣,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飙升5.28%。中国财险中报业绩强于市场预期,其股价扬升逾10%,由此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平保、国寿中期业绩的憧憬,股价分别上涨8.94%和6.08%,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第一及第四位。

  银行股也全线大涨,建行、工行H股涨幅均接近5%,中行也上涨近4%。前期持续表现疲弱的银行H股昨日的全面爆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在前期银行H股持续下挫,而相应A股相对抗跌的背景下,一直以来该板块AH股价持续倒挂的现象出现转变,工行、交行、建行、中行自上周以来出现A股溢价的状况,AH比价创出新高。因此,一旦银行A股走高,在比较效应的作用下,必然会带动相应H股扬升,而此情形在昨日的盘面中得到了充分印证。

  其次,央行日前公布的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4926亿元,环比减少22.2%,低于市场预期;M2同比增加14.7%,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在通胀见顶的背景下,市场憧憬央行的货币紧缩或有望放松,进而有利于银行业绩。大华继显发表报告称,7月份金融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方面是存款大幅下降,这并不令人意外,因6月份存款大规模增长主要受到季度末粉饰账面活动提振。6月末,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很多银行大量吸引短期存款,但一旦这些产品到期,资金将流出,预计8月份新增存款逐步反弹,9月份增长将再次加快。

  此外,昨日关于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状况好转的消息以及市场对于中资银行即将公布的中期业绩的憧憬,均对银行股股价构成利好。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近日虽然跟随A股及欧美市场反弹,但成交量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萎缩,显示投资心态依然谨慎,毕竟内地目前的类滞胀状态并不支撑股指持续上攻,而欧美市场更是疑虑重重,主权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均将对其股指的反弹构成压力。因此,预计港股在重上20000点后,有震荡整固的要求,欧美市场的风险释放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港股投资者情绪及股指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