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周市场大跌基金砸盘 股基顺势减仓超过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从某种程度上说,A股市场上周创下的新低,就是基金砸出来的。受美债危机拖累,A股上周开盘重挫,继“黑色星期一”噩梦之后,上周二沪指创下一年以来的新低。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大幅砸盘的举动,进一步加剧了大盘震荡,而后大盘的强势逆转,也让其有点“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意思。

  偏股基金大幅砸盘

  要论砸盘的凶狠程度,基金一点都不含糊。

  来自海通证券的最新仓位数据显示,就在刚刚过去的两周时间,借势美债危机的冲击,偏股基金大幅砸盘减仓。其中,主要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为主的偏股基金,平均仓位由上期的79.8%大幅缩减至74.03%,仓位平均减少5.77个百分点,降至2006年以来的中低水平。其中,股票型基金砸盘力度更是惊人,同期股票仓位由84.28%降至77.82%,同期减仓幅度达到6.46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由73.02%降至68.30%,降低了4.72个百分点。

  同样,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与此相似。与上一期数据相比,扣除被动减仓效应之后,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呈现大幅下降的格局,其中多数基金借海外市场利空冲击,顺势大幅减仓,无形之中扮演了“砸盘”的不光彩角色。

  五大基金公司领头“开溜”

  而在这次基金大减仓中,行业规模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大部分选择了带头跑路的角色。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就显示,在五大基金公司中,博时、南方、易方达旗下基金,操作方向比较一致,就是在上周选择了一起减仓,而华夏、嘉实旗下基金调整方向不一。其中,华夏红利、华夏优势增长、嘉实稳健、博时特许等基金减仓比较突出,同期减仓幅度都在4个百分点以上。考虑到其动辄上百亿元的规模,上述基金减仓的冲击力可想而知。

  从中小型基金公司来看,景顺长城、东方、华宝兴业、华富、信诚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仓。而在市场的下跌中,采取逆势加仓的基金公司主要有华商、工银瑞信、金鹰、大摩等,其中工银消费服务单周加仓幅度超过16%。但整体来看,同期减仓的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还是占了大多数,加仓的不过是凤毛麟角。

  基金建议后市仍需谨慎

  对于后市,大多数基金依然保持谨慎。欧债危机升级以及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加剧了A股市场的震荡,而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对市场运行影响有限。对此,华安基金近期就表示,仍然保持股市7、8月份震荡筑底,9月份可能反弹的整体判断,对近期市场保持谨慎。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日前也表示,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附近,在经济平稳回落的情况下,企业盈利预期下调空间有限。预计在通胀回落前,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探底走势,操作上仍需谨慎,保持较低仓位。而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孔学兵昨日也表示,目前的市场就是“系统性风险时有时无,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尽管目前市场估值等已经很低,但在系统性机会很难出现之前,后市保持区间震荡的概率很高,建议还是主要选择业绩确定的行业和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