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考林股价上市未满一年下跌近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受消息面影响的欧美股市剧烈动荡,不仅使大盘失血,也殃及了个股。

  中概股方面,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麦考林(MCOX.NASDAQ)股价继续下探,这也使得今年3月新入股的两位股东新浪和中国动向集团的账面亏损再度加码。

  上市未满一年,曾被誉为“在美上市中国B2C第一股”的麦考林,已经很难再现昔日风光。麦考林,不灵了?

  大盘拖累股价

  回顾美东时间2010年10月25日,首发当日,麦考林开盘即冲高至17.50美元,较IPO发行价高出6.5美元,收盘时麦考林股价报于17.26美元,涨幅56.91%。没想到,这竟成为麦考林上市纳斯达克至今的最高收盘价了。

  在上市后不到两个月之中,由于接连受到投资者质疑过度包装财报、IPO相关文件中存在误导投资者的虚假信息披露和数起集体诉讼等风波冲击,麦考林股价一路往下走。截至8月12日收盘,当前公司股价仅剩1.98美元,跌幅和IPO当日收盘价相比超过88%。市值也萎缩到仅有1.1亿美元左右,成交量低迷清淡。

  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股市大盘近日的剧烈震荡,造成投资者恐慌杀跌,对麦考林这类问题公司自然会造成更大的杀伤力。

  麦考林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称,美国市场方面的统计显示,在上周的美股暴跌中,的确有一些投资者、对冲基金在抛售麦考林,但公司高管没有减持抛售的行为。

  对于后市,麦考林表示不方便作评论,但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美股大盘有修复性上涨趋势,当然也会利好中概股板块的个股。同时,现在也是企业披露2011财年二季度财务报表的时候,如果成绩单漂亮,也会增加投资者对个股的信心。

  据麦考林方面告知,麦考林的2011年二季度财报将于8月底左右披露,届时公司高管将在面对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介绍公司状况以及一些新动态。

  股东忍痛不动

  股价大跌,最郁闷的可能是在今年3月以每股ADS(美国存托股票)6美元的价格,从红杉资本手里共同购买麦考林共计29%股份的新浪和中国动向集团。其中新浪购买了近1100万股ADS,约占麦考林19%股份;而中国动向集团则购买了约10%股份。

  在当时的新闻稿中,新浪首席执行官(CEO)曹国伟曾表示,能够战略性入股麦考林,代表着新浪将携手麦考林进军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

  然而,按照麦考林8月12日收盘价1.98美元计算,新浪这笔投资的账面亏损已经达到约44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同样,购买麦考林近579万股ADS的中国动向集团,目前账面浮亏也攀至2327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48亿元。

  记者联系上述两家持股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未给予任何回应。

  麦考林出示的当初持股协议资料显示,自购股交易完成当日(2011年3月25日),新浪和中国动向所购买的股票均有为期一年的锁定期,同样从购股交易完成之日起,红杉资本所持有的剩余麦考林股份有为期180天的锁定期。因此近期公司股价下滑,不存在上述三方股东抛售的可能性。

  市场分析认为,公司高管、战略投资人持股不动,说明对公司依然充满信心;但股价深跌不回头,却恰恰表示,更多的市场投资者对麦考林完全没有看多热情。

  已披露的麦考林2011财年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一季度公司净收入4810万美元,同比下滑2.4%,去年同期为4930万美元;净亏损390万美元,同比扩大153%,去年同期亏损为150万美元;毛利润1740万美元,同比下滑16.7%。唯一的亮点在于,一季度麦考林来自网络的收入同比增长25.9%。

  麦考林投资者关系部徐慎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会在公布二季度业绩报告的时候向投资者披露更多公司策略调整和举措的细节。

  谈及令麦考林股价大挫的“美国投资者集体诉讼”事件,徐慎回应称,此前拟集体诉讼麦考林的7家美国律所中已有5家放弃诉讼,麦考林方面的律师正在和剩余2家美国律所进行互相抗辩,由于流程关系,对于这2家律所是否依然决定起诉麦考林,结果将最快在明年1月或2月才有消息。目前来说,麦考林公司方面专门聘请了律师在打理相关事宜,如果明年年初美国律所依然坚持将麦考林送上法庭,那么美国法庭方面会介入调查,过程也将比较漫长。但徐慎也表示,“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

  周一美股开盘,麦考林报2美元,涨1%。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麦考林
  • 股价
  • 上市
  • 下跌
  • 中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