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债成债市新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请记得,你总会在某个地方找到牛市的存在。”当A股内忧外患之际,“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的至理名言再次回荡在众人耳边。不经意间,人们发现,阴霾的债券市场光明再现。其中信用债收益率持续攀升,截至7月28日,3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为6.27%,5年期AA级企业债为6.65%,远胜国债及定存。

  企业对外筹资的渠道主要有三个: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发行债券、发行股票。信用债正是企业为融资而发行的一种债券,没有任何资产做抵押或担保,完全依靠企业本身良好的信誉而发行,只有经济实力雄厚、信誉较高的企业才有能力发行信用债。从理论上讲,在股权融资、银行间接融资和企业发债直接融资这三种外源性融资方式中,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直接融资是成本最低的一种融资方式。

  近几年来,中国信用债阵营日渐壮大。依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海清算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信用债净发行量为6139亿元,其中仅第一季度,信用债发行量就达到4579.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

  按照“十二五”规划战略部署,债券市场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大主战场。同时美国市场历史经验表明,信用债收益率与通胀走势一致。即通胀预期增强会推升信用债收益,通胀预期减弱会压低信用债收益;当通胀处于最高点的时候,便是买入信用债的最佳时机。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紧缩政策的中后期。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胀水平不断攀升,至今年6月份,CPI更是创出三年新高。急剧上升的通胀水平促使央行连续5次加息和多次上调准备金,随着7月7日央行今年来第三次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已经达到3.5%和6.56%,基准利率的大幅攀升也带动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使得信用债券迎来最好的投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