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暴跌投资者心痛 债券市场或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的暴跌让投资者倍感痛心。于是,不少投资者迫不及待想扑向低风险品种的怀抱。只不过,今年债市不佳,截至8月11日,167只债基今年平均收益为-1.69%,其中两成取得正收益。

  那么,目前债市情况如何,债券能否托付?

  信用债投资机会较明显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布局,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沈涛表示,“当前时点,应该增加固定收益品种的比例,投资者应该对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有信心。在目前来看,信用债的利差高,处于一个历史的高点,同时信用债本身的收益率水平也处在一个历史的高点。因此从绝对收益率的角度,投资者在利率波动的情况下,并在承担一定信用风险的前提下,还是有望可以获得一个相对较高的正收益。根据5月末的数据来看,5年的企业债,如持有三年的话,哪怕中间利率变化,还是有望可以获得15%-18%左右的正收益。由此可见,目前信用债的投资机会还是比较明显的。”

  债市春天或四季度来临

  对于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嘉实信用基金经理陈雯雯说,“债市的春天在今年四季度就可能开始。”

  陈雯雯认为有三大理由支持该观点:“首先是通胀率,我们预测下半年CPI将逐月下降,通胀率低对于债券来说是一件好事。其次我国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过程,我们觉得明年的经济增速不会比今年更高,应该是跟今年大概持平或者是更温和下降,今年是一个很有利的环境。第三就是货币政策,今年已经提高了六次存款准备金率,加了三次息,明年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次数应该比今年少得多。后面即使要把负利率改变,只要加息两次也就够了。”

  三大利好力推债券收益

  8月份以后的债市何去何从?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成飞预计,“当前债券市场正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

  成飞分析,首先,债市收益率已是历史顶部,5年期国债发行利率达3.93%,边际利率4.04%,一级市场发行利率是2010年以来的新高;其次,欧债危机再度恶化,海外经济下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中国10年国债则站上4.1%的历史高位。再次,在上半年紧锣密鼓的调控政策下,国内经济增速已呈现缓步回落态势,预计通胀的高点和拐点三季度或现。因此,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力度和频率可能显著降低,本轮加息周期料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