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时代7大藏品可增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对于经济增长的忧虑,我们步入物价高企的通胀时代。房地产投资受到打压,银行存款利率不高,股市波动又大,收藏品已经进入市民的理财领域。记者采访多位收藏理财专家,针对市民易接受的收藏品门类,梳理7大藏品增值门道。

  实物金 低溢价金条是首选

  通胀时代,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尤其表现出来。不过,首饰金溢价幅度太大,从投资角度来看,还是应该购买金条、金砖之类。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专家指出,国家权威单位发行的低溢价的黄金值得关注,如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发行的“中国印钞造币”金条等。另外,实物白银也在上涨,但变现没法和黄金相比。首饰银溢价幅度更大,如要投资,还是应该购买银条、银锭之类的。

  点评:金价本周突破1800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自今年6月以来累计攀升20%,但昨天又跌到1765美元。黄金波动大,有一定风险。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邮票 宜投资热门品种

  在互联网时代,邮资属性已经弱化,但作为小型精美艺术品,受众人群依然广泛。从投资的角度,小型张应该买成盒(100张)、套票买成版或成包(500张)。今年以来,邮票市场呈现“进二退一”的走势,总体行情看涨。

  著名邮市评论家宝木指出,邮票有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特点,宜购买生肖、名画、山水等热门品种。像1980年生肖金猴目前市价1.2万元,是面值0.08元的15万倍,但作为邮票价值的象征,后市仍有一定空间。

  点评:普通投资者应首选解放后发行的品种。如果不是天天泡在市场中,要少碰正被热炒的品种。如上周炒上800元的2004年猴年生肖大版票,昨天已经跌到600元,跌幅达25%。即使是优质品种,也应等回调或价格稳定后介入。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钱币 可选第三套人民币

  从1948年到现在,人民币共发行了五套,目前身价最高的第一套人民币,拍卖价达到620万元,第二套人民币市场价达到20万元。

  市收藏协会理事刘杰表示,初入门者,可以投资价位适中的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已经退出流通,具有稳定升值特点,不是市场炒作对象。另外,流通纪念币、金银币及纪念钞、连体钞也可关注。

  点评:比起书画、瓷器,人民币造假更易识别,市场价值更易体现。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裸钻 要选1克拉以上重量

  钻戒不等于钻石投资。钻饰品加工附加值高,溢价多,变现时往往损失较大。而裸钻是切割打磨好的原生钻石,特别受青睐。

  “投资裸钻,要选择单颗1克拉以上的。”西南国际珠宝城李玉波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国际钻石报价曾连续8次上调,累计涨幅超过30%,创下钻石市场近10年来的最高纪录。其中1克拉裸钻的涨幅同比上涨30%左右,价格在10万元左右。

  在欧美等地的银行,只有拥有证书的1克拉以上钻石可以抵押贷款。在同等品质下,90分的钻石与1克拉的钻石通常会有3万~4万元不等的差价。

  点评:鉴别变现难度高,受众人群较窄,大资金进不来,小藏怡情。购买时务必注意辨别证书,在国外购买钻石的投资者,可在国内再进行一次鉴定,双证书会更稳妥。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美玉 和田玉和翡翠易变现

  玉分为软玉和硬玉,软玉的精华就是新疆和田玉,硬玉的代表是翡翠。10年前,优质和田羊脂白玉的价格仅为每克30元,5年前涨至每克1000元,如今飙至每克10000元。宝石级翡翠价格同比上涨20%左右。

  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郝晋珠指出,新疆和田玉、缅甸翡翠是流通性最好的玉,投资应选择1万元以上的品种。玉没有统一的标准和价格,缺乏变现渠道,主要是圈子内的人藏玩,更适合中长线投资。

  点评:古玉识别需要专业水准,市民投资不妨购买新玉。不懂玉的投资者可买珠宝类股票,如戴梦得、老凤祥、明牌珠宝。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名酒 投资茅台回报超股票

  被称为“液体黄金”的名酒收藏回报相当可观。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一瓶卖8元,按如今的拍卖价3万元计算,价格是当年的3750倍。2007年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卖498元/瓶,如今已达1560元。即使按照回收变现价1200元计算,4年来也上涨了141%,超过同期股票上涨的幅度,且不像股价起伏不定。

  市收藏协会会长王雍刚指出,高度茅台、五粮液为收藏首选,这类酒名气大,变现流通也较别的品种容易。

  点评:初入门者建议收藏防伪性好的新酒,可在有信誉的专卖店购买,批量大还有优惠。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名酒,由于防伪性差,非专家不能辨认。今年3月,记者曾在一家拍卖公司拍品征集会上了解到,市民送来的老酒有80%都是假货,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书画 地产名家半年涨50%

  7月31日举行的重庆嘉华艺术品拍卖会上,苏葆桢、黎雄才、关山月等大师八开册页,从9.9万元拍到44万元。“故去大师艺术品具有不可再生性,书画投资具有保值功能。”昨天,市拍卖协会副会长唐健指出,苏葆桢的葡萄每平方尺3万元,今年才故去的大师晏济元的山水每平方尺3万元,半年时间上涨了50%。苏葆桢、冯建吴、晏济元等大师的作品,在重庆属于抢手货,且容易识别,因此后市有一定潜力。

  点评:赝品是致命风险,建议初入门者最好到有信誉的拍卖公司或画廊购买。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收藏还有很多门类也保持着增值的态势,如红木家具、瓷器、铜器等。但需要投资者具备专门的学识和素养,需要较大场地,普通投资者可以不考虑。所有收藏品都有实物灭失风险,需要小心保管。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通胀时代
  • 7大藏品
  • 增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