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银行房贷玩竞拍 谁交费高谁先获得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贷放款真的太难,武汉某银行出台新规,放款必须竞价手续费,以贷金额2%手续费起步,谁出的价高就先给谁放款。

  昨天,汉阳一家房地产中介业务员向本报投诉,银行像拍卖行一样搞贷款竞价排名,30万元的贷款,手续费6000元起步,害苦中介和买房卖房人了。

  这位李姓业务员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市民张先生通过该中介,购买了江夏一处房产。7月1日,房贷申请资料通过银行审批。个贷经理表示符合银行贷款条件,但该行这个月的额度已放完了,想拿贷款要等到下个月。因为贷款申请银行已通过,中介很快带着买卖双方在房产部门办理了过户手续。没想到,前两天银行打电话给张先生,表示银行现在有新规定,要想放款必须竞价,以贷金额2%手续费起步,谁出的价高就先给谁放款。“上个月银行还说,我们排在前面有希望获得贷款,怎么说变就变了。”李先生叫苦不迭,在申请之初,银行并没说“拍卖”才能贷款,因已办理过户手续,现在想换家银行都不行,买卖双方天天都在催他,可听说有人都出价到3.8%了,谁出的起这高的价?

  昨天,记者以客户张先生亲友的身份,来到这家银行个人房贷中心。大堂接待经理证实确有其事,并指引记者找到了相关客户经理。“上月还有人出到了3.8%,最低也是3.5%。”这位经理表示,该行这月在湖北只有3000万元的房贷款额度。因额度太紧张,现在申请贷款全部都要竞拍,交2%还是最低的。当记者表示,这笔二手房贷为什么还要额外交费。对方表示,“额度是额度,利率再高,没有额度放不了款。额度就这么多,谁交的多就放给谁。”

  记者在其电脑上看到,一份8月4日下发的《关于公布第一次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竞拍结果的通知》上写到,该行在上月组织了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竞拍,并将进行第二次竞拍,下个月还将增加竞拍额度,并“欢迎二级分支行对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竞拍提出宝贵意见和监督,便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完善”。

  各有一说

  银行人士也叫苦不迭:我们只有转行了

  “上个月出价太低了,一分钱都没搞回来。”不止是二手房中介,这家银行的个贷经理也叫苦不迭。他表示,现在贷款是全行竞拍,该行报出去的只加了2%,一个也没中标。他们的绩效要和业务量挂钩,业务量少了收入已大减。

  他还抱怨,新政策难度太大,搞得大家都没办法做了。再这样下去,就只有转行了。

  湖北银监局:正在调查

  记者昨致电湖北银监局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确实接到了一些市民投诉,并将根据投诉人提供的材料着手调查。

  律师观点:银行有过失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军表示,中介通知买卖双方过户之前,银行已确认符合条件可以放款。但过户后又变卦加价,至少有缔约过失责任。

  他表示,根据合同法规定,合同方责任分为违约责任和缔约过失责任两种。前者是客户拿到贷款合同,银行却不放款;后者是因另一方不诚信导致合同不成功。按照李先生的叙述,银行之前先确认可以放款,又临时加价,属后一种责任。

  董登新:银行应事先告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银行贷款定价原理来看,因信贷额度空前紧张,房贷风险又不断加大。楼市调控也鼓励银行以经济杠杆阻投机购房。在这种背景下,房贷已成了稀缺资源,银行加价有一定的合理性。

  不过,他表示,银行加价应事先充分告知,以便让市民有充分的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