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自购规模比去年同期缩水近六成 自赎增八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外有欧美债务危机、内有通胀猛虎,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一度创下了2437点的年内新低。受累于此,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也都成了“赔钱货”,不但基民出现了亏损,连公司的援助资金也出现了负收益。其中国泰上证180金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为最大一笔亏本买卖,5个月时间给公司亏损了750万元。

  指数基金成亏损大户

  Wind咨询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计成立了138只基金(分级基金A/B分开算),其中80只基金成立以来出现亏损,占比近六成,有6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超过15%,而涨幅超过3%的仅有4只。从亏损情况来看,指数基金、QDII基金以及杠杆基金成为亏损大户。   具体到基金公司,单只基金为基金公司带来亏损最大的为国泰上证180金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国泰基金公司认购了该基金5000万份,而截至上周五,该基金成立以来下跌了15%,国泰基金公司5个月亏损750万元。

  此外,富国上证综指ETF联接基金成立以来下跌10.44%,富国基金认购了3000万元,总计亏损300余万元。

  除了指数基金外,基金公司支援股票基金也出现了不小亏损。以华富量子生命力为例,截至上周五,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8.29%,华富基金公司认购了1000万元,4个月亏损近百万元。

  基金自购缩水近六成

  由于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基金销售的不给力,为了“装门面”,也为了确保基金顺利成立,自购一向都是基金公司在弱势市场中提高人气的“杀手锏”。wind咨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2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旗下34只基金。申购次数共计41次,去年同期为65次,减少了37%;自购金额共计9.05亿元,去年同期为22.47亿元,同比减少了59.72%。

  8月11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动用2000万元自购旗下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A,这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第二次自购行为,同时,也是有基金产品的62家基金公司今年的第41次自购行为。本周已进入今年的第32周,平均下来,每周发生1.28次基金自购。

  此前,易方达、兴业全球、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均出现自购行为。其中易方达基金公司于3月3日动用2亿元固有资金申购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基A,并按照对应的基金合同及更新的招募说明书的有关规定支付申购费用,成为今年以来自购涉及资金量最大的基金公司。而华宝兴业则成为自购旗下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自购次数达5次,但涉及金额却仅有774万元。

  基金自赎金额增八成

  与自购相对应,今年以来,有7家基金公司赎回了各自16只旗下基金,赎回次数为16次,去年同期为18次,减少了11.1%。但基金自赎累计涉及资金量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的动机非常复杂,但今年主要应从市场配置角度去看,在当前市场状况下,更多的是给投资者信心,营销的意味要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