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治博弈是美国债务危机的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观察家都认为,美国之所以在此时爆发债务危机,与其政党间的政治博弈密不可分。

  人们看到了这样的现实:一边是美国政府连年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军事开支,以及2011年高达3.8万亿美元年度政府财政开支,另一边则是高达14.3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务。也就是说,美国人不分男女老少,每个人头上都有近4.8万美元的政府债务。以常见的4口之家计算,每个家庭平均的政府债务就高达近20万美元。更糟糕的是,8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提高政府债务上限法案远不会是最后一次,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或将被一次次刷新。

  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政府,借贷不会是无止境的。债台高筑到一定地步,往往会诱发两个结局,一是再也借不到钱,必须节衣缩食,变卖家产还债;一是破产赖账。美国会有另一种前景吗?8月7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国债评级被标普下调后接受NBC电台采访时称,美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美国经济状况要好于欧洲。格林斯潘说,美国公债是一种安全投资,美元是第一大国际货币,美国能够支付一切债务,是因为可以不断加快印刷钞票的速度,应对一次次债务违约危机,所以违约几率为零。格林斯潘曾经被誉为世界资本市场影响力第一人,他关于美国零国债违约率的判断难以质疑。然而,关键的一点格林斯潘不肯道破,就是如果美元一直无所顾忌地印下去,总有一天国际资本市场会拒绝接受更多的美元滥发,届时即使美国表面上国债不违约,美元也将面临惟一的出路,即崩溃破产。大幅贬值的美元不但会让美国国债的持有者遭受巨额财富损失,而且会颠覆美元第一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人们仍会记得,40多年前35美元就可兑换一盎司黄金。近日,一盎司黄金的价格最高突破1800美元。

  人们愿意相信,美国未来的决策者完全有足够的智慧避免美国国债违约及美元破产,但现实也许并不乐观。考察美国政治发展趋势的近中期前景,让世人对美国及时降低美国国债上升速度,防止美元遭受明显打击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主张通过美元实际贬值来转嫁危机并掠夺世界财富的极端保守主义势力,近年来在美国大幅抬头,在重要的政策选择中一再挟持主要决策层。数年之前,美国国内的极端保守主义势力还只是依附在新保守主义等势力的躯体上,现在极端保守派不但有了自己的茶党,而且对美国重大决策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影响。此次债务上限危机后,白宫就公开指责茶党是此次危机的幕后推手。

  茶党坚决反对提高债务上限,主张美国不用关心由此而引发的国际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甚至声称宁愿国债违约、国际资本市场崩溃也不能对美国人增税。美国当地的一些权威人士认为,以茶党为代表的美国极端保守主义势力,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其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力,不时可达到劫持共和党主流的地步。政治博弈的结果可能是,政府的开支削减力度会不断加大,有时甚至达到非理性地步,而必要的课税提高则越来越难以在国会过关。这种博弈的过程对美国近期经济的稳定和加速恢复,都将形成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进而有可能拖累美国的经济复苏步伐。

  美国政坛两党之争以及为一己之利而转嫁危机的做法,无疑将加深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并将带来难以预测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