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佐利克:欧美应解决债务问题 G20介入为时尚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呼吁欧美主权政府解决债务问题,并且呼吁各国推进自由贸易协议,但他表示G20现在介入欧美债务危机为时过早。

  综合媒体8月16日报道,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16日呼吁主权国家政府采取措施限制长期债务,解决眼下困扰欧洲和美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但他同时表示二十国集团(G20)现在就采取特别应对措施为时过早。

  佐利克还对各国在解决债务危机过程中滋生的保护主义提出警告,称现在是时候推进自由贸易协议了。

  他表示,现在已经到了欧洲主权政府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候了。“不但要应对短期挑战,还要解决中长期问题,这的确是各个主权政府的责任。”

  欧元区政府一直在疲于遏制外围国家债务危机向其他国家蔓延,欧洲央行(ECB)上周介入,表示将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以期平抑市场担忧情绪。但所谓的“欧元债券”或者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的提议遭到柏林激烈反对,它担心这样做会推升德国借贷成本,削弱希腊等欧元区疲弱国家改革自身经济的动力。

  佐利克表示,对于美国和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经济领导力信心的下降加上经济复苏形势疲弱,将市场推到一个新危险区域。说及美国时,他表示,市场期待的不仅仅是可自由支配支出,更是一项长期行动规划。

  针对逐渐滋生的贸易保护主义,佐利克表示,“截至目前,我们还能够将保护主义挡在门外,但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这种风险可能不断上升。”他还声称:“人民币升值有助全球经济恢复稳定,也有助于中国解决通胀问题。”

  佐利克15日也曾发表类似讲话。他当时表示,市场推入新的更危险区域,决策者对此必须认真对待。欧元区处理主权债问题和一些竞争力问题的过程已经滞后,让市场担心相关当局不在问题的前面,或者不在正确的运行方向。他说,这种担忧已经逐渐累积,所以欧元区很多国家正在向悲剧转变。他认为市场不是担心美国经济当下面临一些问题,而是已经习惯于美国在经济体系扮演关键角色并起到领导作用。

  佐利克15日还表示,美国政府削减开支的努力至今仍专注于机动开支的削减,反对减少社会保障等福利项目。在考虑削减这些项目之前,他们削减长期开支的努力都会遭到怀疑。虽然市场信心已经受到损伤,但真正的问题还在于它是否会向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扩散,目前对此仍不清楚。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