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美元长期危机无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潘锐

  复旦大学

  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提高美国国债上限引发的政治博弈正在成为过去,而由美国国债评级下降所导致的危机则进一步深化,并带来美国实力地位是否受到削弱、美国金融霸权与美元霸权是否受到挑战的争论。美国国内对此亦有不同见解。

  一种看法认为,近年来美国实力明显衰落,美国金融霸权与美元霸权面临挑战。媒体意见领袖法里德·扎卡里亚认为,随着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世界开始进入“后美国时代”。其理由是:除军事和政治层面外,在工业、金融、社会、文化等其他领域,美国的支配地位逐渐消失。政经学者凯文·菲利普斯也认为美国正在丧失全球霸权地位,因为美国具有过去西班牙、英国由盛转衰的六大软肋,特别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金融且债务过重。哈佛大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等人更是指出美元不断贬值正进一步削弱美元霸主地位。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到2022年,欧元可能取而代之,成为首要国际储备货币。从长期看,中国将把人民币打造为亚洲的主导货币。上述两种前景中出现任何一种,其影响都是巨大的,美元也许不再是美国的实力源泉,反成为它的衰落因素。

  另一种看法认为,未来较长时期,美国综合实力特别是美国经济、科技及金融实力不会明显衰落,美元依然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与支付手段。美国《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全面阐述了美国综合实力现状和前景。该报告指出:从多数指标看,美国综合实力比过去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更强大,美国人生活水平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过去10多年来美国经济增长比其他发达国家更快,美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贸易体,也是最大金融体,是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输出国和流入国,占全球金融资产总额的40%。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5%,而其科学家、工程师及研究人员占世界的近1/3,研发开支占世界40%,发表的科技论文占世界30%。尽管美国面临海外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各方面的领先优势有可能缩小,但美国依然处于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也有极强的适应新的竞争格局及调整的能力,因此,未来长时期内美国实力地位难以撼动。更重要的是,美国仍是世界最开放、最灵活的社会,能够吸收其他民族的文化、思想、商品和服务,面对外国公司或海外市场的挑战,美国能不断适应和调整。这是美国的巨大优势,也可能是难以逾越的优势。尽管美元近几年不断贬值,但美元的霸主地位有可能持续较长时期。哈佛大学教授罗戈夫便认为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存在巨大的惰性,历经几十年和两次世界大战英镑才失去超级货币地位;现在美元还没有任何明显的继任者,绝大部分世界贸易还是以美元计价,各国央行所持有的外汇储备的一半以上依然是美元。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美国就是国际金融体系中不折不扣的霸主,而美元是支撑美国霸权的核心要素。美国凭借战后无与伦比的优势主导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统治地位。美国还凭借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资金优势,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游戏规则”。20世纪70年代,美国不得不放弃了美元与黄金的固定比价,从而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但美元霸权并没有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本身的瓦解而终结,美国仍然在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元贬值趋势明显,但美国认为目前世界上暂时没有其他货币可以取美元而代之,因此放任美元贬值并从中获利。美元的大幅贬值造成了全球各国对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的信心下降,尽管如此,美元依然是最大的储备货币,欧元并未能冲击美元霸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年6月30日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末,全球确认的5.3万亿外汇储备中,3.21万亿为美元储备,占60.5%;1.4万亿为欧元储备,占26.4%。与2008年第一季度末美元外汇储备占63%,2007年第四季度末占64%以及2007年第一季度末占65%相比,已经处于虽然缓慢却是明显的下降通道之中。

  无论如何,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美元的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即便不会短期内动摇,但长期危机已是无可避免,国际金融秩序的调整与更新乃是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