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投资海外不动产基金出炉 专家提醒需需慎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 实习记者 吴迪)昨天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8月初同天批复了两只投资海外不动产市场的新型基金产品,分别是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和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相关专家则表示,在美债危机背景下,此番两只基金出海,吉凶未卜。

  据了解,同日获批的这两只QDII均投资于在海外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凭证(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简称“REITs”),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证券。

  诺安不动产基金投资美、澳、英、法、加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REITs,鹏华房地产则主要投资于美国上市的REITs,但投资范围并未限制在美国。诺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基金与其他普通基金一样,1000元便可参与,投资门槛低。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说,美国房地产目前的估值水平和收益率都处于合理的范围。根据美国地产经纪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已开始在美国抄底购置房产。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教授认为,投资这样的基金有很大的风险。首先从产品的设计上来说,不动产是不可分割的,1000元只有象征性的购买意义,是不可能购买到不动产的,因此,这样的基金产品属于投机性产品。其次,由于不动产基金投资的主要是国外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由于隔山打牛,信息很不对称,投资的后果、基金的走势无法预期也很难控制,投资者要慎重考虑。

  一些业内人士则指出,REITs主要投资的方向是商业物业,和次贷危机中各种投机者所购买的抵押贷款包有所不同,但是升值潜力也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