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台贷”忧虑缓解银行股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股睡醒了。”昨天下午,在华夏银行的带领下,银行股集体发力,沪深300银行指数大涨2.95%,列涨幅第一,带动沪深股市强劲收红。财政部昨天就地方平台贷款发文,表示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并出台四项措施加强管理。此前地方平台贷款一直被视为银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也是困扰银行股走势的最大原因。

  地方债余额10.7万亿

  一直以来地方债总额存在争议,国外有机构预计其总额超过13万亿元。

  据审计署审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109.51亿元。这些债务中,超过六成用于交通运输、市政等基础设施和能源建设。

  财政部认为,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除财政收入外,我国地方政府拥有固定资产、土地、自然资源等可变现资产比较多,可通过变现资产增强偿债能力。”但财政部也承认,部分地区和行业偿债能力弱,如个别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担较重,部分地方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财政部还出台了四项措施加强地方债管理,要求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债务,要按照协议约定偿还,不得单方面改变原有债权债务关系,不得转嫁偿债责任和逃废债务。

  昨日盘后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资本监管要求分为四个层次,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机构看好业绩行情

  财政部的这一文章缓解了市场对地方债问题的忧虑,银行股昨天下午在华夏银行的带领下全线上涨。

  华夏银行的走强与其刚刚公布的中期业绩密切相关,该行上半年净利润42.67亿,同比增长41.9%。中金公司毛军华认为,中报业绩全面消除了市场在一季报中对华夏银行的疑虑。华夏银行财务改善仍有较大潜力,全年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

  众多机构对银行股的后市表示乐观,银河证券叶云燕认为,3-4季度银行净息差有望维持高位,同时银行股的中期业绩保持强劲增长。随着银行板块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其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2011年7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7月存款余额下降致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M2同比增速仅为14.7%,较上月下降1.2%。7月贷款新增量环比6月少增1413亿元,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月度信贷增量。中信证券朱琰认为,CPI同比增速的回落预期、金融机构及实体企业对于从紧政策需要消化以及欧美经济恢复形势的不明朗等因素均对央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产生挑战。预计本月央行货币政策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要手段,并维持对保障房、中小企业以及三农等的结构性政策支持。“业绩高增和估值优势利好银行股资本市场表现”,由于投资者对平台贷款资产质量悲观预期的缓解,以及下一阶段紧缩货币政策的操作频率下降,强劲的业绩增长或将成为推动银行股估值水平上移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