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秋临近高端酒涨价 济南产白酒一箱也涨几十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济南部分本土白酒品牌悄然提价

  省城市民谢先生最近去买白酒时发现,自己去年买过的出厂价不到三百元一箱的某品牌34度白酒,已经涨到348元。记者近日采访中了解到,临近中秋节,茅台等高端酒涨价的同时,济南部分本土白酒品牌也悄然提价。

  记者近日走访省城多家超市和酒水专卖店了解到,与外地白酒动辄上千元一瓶的价位相比,本土生产的白酒价格亲民,畅销的价位从每瓶20元到200元不等,多款中高低档白酒售价都有上涨,涨幅在10%—15%左右。

  在省城燕子山路上一酒水超市,店主指着一款本土产36度白酒道,这款白酒前些天刚调价,每瓶涨了5块钱,“没办法,出厂价一箱涨了接近二十块钱,零售价也得跟着调。”而在泺源大街一超市,另一品牌34度白酒的零售价也从去年的不到58元涨到了接近7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土白酒涨价的原因与茅台等高档酒原因不同。“工人的工资几乎翻了一番,前年车间工人900元就能请到,现在1600元有时候还留不住人,好多企业都在抢工人。”近日,济南裕龙酒业董事长石相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工人工资、市场营销成本上涨,酿酒用的高粱、小麦等成本的涨幅也在20%左右。

  成本上涨直接影响到出厂价,“从2009年开始,济南本土产的白酒价格每年都在上涨,其中高档白酒的价格涨幅在15%左右,中低档每年的涨幅在10%左右。”以其公司销售的一款36度浓香型白酒为例,每瓶的出厂价已经从2009年的28元涨至现在的33元,三年的涨幅接近20%。

  当然,并非所有本土白酒都是趁节前提价,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生产工艺的副总经理李秀华就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白酒的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涨了10%—15%,但是去年年底该公司的白酒产品已经全线提过价,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今年中秋节前不会再提高出厂价。

  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阎世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近几年本土白酒的上升势头很猛,除了趵突泉、百脉泉、今朝等骨干企业,其他企业的进步也很明显,“裕龙酒业的产值就从几年前的800万元增到现在的4500万元,白酒水平也普遍提升。”在日前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举办的2011年度济南市白酒产品感官质量鉴评上,趵突泉牌54度芝麻香型、百脉泉牌34度浓香型等17种白酒被评为济南市2011年度“精品白酒”,古济水牌52度济南府芝麻香型、泉城人家牌32度浓香型等3种白酒产品为济南市2011年度“优质白酒”。

  尽管如此,闫世春还是表示,在济南市场几十个白酒品牌中,本土品牌的销售优势并不明显,“全省白酒的生产总值甚至抵不上洋河酒业半年的生产总值,本土白酒要想从区域品牌跻身全国品牌,还是应该坚持走精品化道路,产品形式上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