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拜登访华将保证美国有能力应对美债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图为美国副总统拜登

  头顶美债危机阴云,美国副总统拜登即将启程访华。奥巴马政府15日说,拜登在北京将向中方介绍美国一揽子减赤方案,并保证美国有能力应对美债等严峻财政问题。

  白宫及美国财政部官员当天举行电话会,就拜登访华之旅“吹风”。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拜登将于16日从华盛顿启程,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稍后他还将访问蒙古和日本。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拉尔·布雷纳德在电话会上介绍,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白宫高官,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

  “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制订了应对赤字及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的计划,副总统将向三国领导人介绍这一对全球非常重要的计划。”布雷纳德说。

  她又表示,尽管美国3A信用评级遭历史性下调,美债危机阴云迟迟不散,但拜登在访华期间将强调“美国有能力、有意愿并会全力应对我们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确定拜登在年内访华,美方欢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此后访美。本月5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历史性地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美债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美债问题旋即成为拜登访华的一大焦点。

  根据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继今年4月和5月连续两月增持后,中国在6月继续增持57亿美债,现持有美债总额达1.1655万亿美元,目前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早前中国官方敦促有关各国切实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妥善处理债务问题;奥巴马政府则回应,美国财政正迈上可持续之路,美国将履行自身义务;14日刚刚抵达北京履新的美国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也称,尽管信用评级下调,但美债仍有买家,表明现在投资美债还是安全的。 (记者 德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