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移动医疗有望10月份推广 医疗信息化迎爆发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国家重大专项“区域协同医疗服务示范工程”有望于今年10月份后推广,移动医疗将成重点发展对象。

  而据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介绍,《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专门部署了关于移动医疗的项目,将从远程医疗、社区卫生、农村卫生信息化几个方面加强移动医疗试点示范工程和推广力度。董宝青将移动医疗称为“王冠上的明珠”。

  运营商开始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称,美国FDA已于2011年7月21日发布移动医疗应用原则草稿。FDA由此通知制造商、分销商和其他机构关于FDA如何打算用它的授权来选择移动平台上的软件应用,明确FDA打算采用的移动应用类型。

  邬贺铨预计,2015年全球将至少有5亿智能电话用户使用医疗保健应用。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总工程师万军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移动医疗市场将达600亿美元,预计年内国内市场规模接近2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老龄化趋势加剧,看病难短时期难以缓解。而凭借3G通信技术的成熟和普及,移动医疗会成为卫生部重点关注项目。目前美国FDA已经展开行动,为国内医疗卫生的移动信息化指明方向。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关高层日前均在首届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大会上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移动医疗事业。据介绍,移动医疗在国内处起步阶段,2010年开始迎来爆发期。

  中国移动集团客户部总经理戴忠称,中国移动已与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开展移动医疗信息化应用研究,并于2011年5月发布白皮书,其通信研究院成立了专注移动医疗的项目小组,目前在超过20省通过12580、手机WAP、无限城市门户等开展预约挂号。下属省份分公司尝试用3G技术、物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实时问诊、健康检测、医疗建议等。

  此外,中国联通建立起“云存储”服务平台,用于医疗健康数据采集、传输和检索,以及移动医疗救护定位、生命体征信号实时传递;中国电信则在国内200多个医院展开移动医疗试点,并得到大中型医院高度肯定。

  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组专家高燕婕表示,移动医疗快速发展适应当前我国医疗行业发展趋势和医改方向,方便医疗信息调度和跟踪,为解决看病难和突发疾病控制提供有效手段。

  产业链受益深远

  移动医疗用途巨大,邬贺铨表示,浙江省第一医院借助移动医疗已在全省实现14000多例专家会诊,使ICU平均病死率降低11.6%。移动医疗前景被看好。

  专家指出,移动医疗市场的启动,将带动网络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医疗器械商利益链条的共同升级。

  据介绍,美国移动医疗应用导则草稿所指的移动平台是指带或不带无线连接的手持商用计算平台,如iPhone等智能电话或PDA等。在移动医疗较为成熟的英国,病人可使用沃达丰提供的3G医生移动视频咨询服务。在日本,电信运营商为用户和医疗机构建立共同的生命参数采集和分发平台。移动医疗目前成为健康物联网的关键切入口。

  宏源证券软件与计算机行业研究员胡颖认为,国内医疗信息化尚处于医院信息管理阶段,投资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在新一轮政策推动下,预计未来几年医疗IT总投资额复合增长率为26.4%。

  A股涉及移动医疗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银江股份(300020)、科大讯飞(002230)、东软集团(600718)和用友软件(600588)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