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信用被降级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的长期政府债券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从 AAA降至AA+,并维持信用展望为负面。此次降级虽然并不是特别令人意外,但是看起来有些匆忙,报告首稿还有计算错误,令人对标普的可信度及其匆忙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产生疑问。

  从各种财政指标来看,维持美国政府债券的AAA评级确实很勉强,然而,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拉锯战以及财政紧缩计划力度小于预期,促使标普立即调降美国信用评级。标普担心债务违约风险已经为政治上的讨价还价。此外,如果财政紧缩规模低于目前计划,利息成本上升速度快于当前预期,或者其他事件推动政府债务增速加快,那么标普可能在两年内进一步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至AA。虽然我们认为此次降级不会直接大幅度提高美国的融资成本,但是未来几年全球投资者可能逐渐减持美国国债,从而将推高长期利率。

  美国信用被降级使得本已处于紧张状况的市场再受打击。不过,我们认为美国国债不会遭受大规模抛售,也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事件发生。美国金融机构的资金实力比2008年强得多,而且金融机构已经为主权信用降级采取了防范措施,因此金融系统受到的冲击有限。此外,穆迪与惠誉两家评级公司仍维持美国AAA的主权信用评级,这意味着各大评级机构对于美国信用的看法存在分歧,并不是一面倒地提出降级。

  我们认为,市场很快将重新聚焦美国经济增长忧虑,这是一个比信用降级更大的风险。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更可能被下调而不是上调,近期市场下跌以及信用被降级更加削弱了消费者的信心。更糟糕的是,在经济本就疲弱的情况下,信用降级还可能增加美国的借债成本。

  美国政治领导人将受到整顿财政秩序的更大压力,但中短期内,更大力度的财政紧缩可能损害经济增长前景。目前全面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还不是我们的基本情形假设,因为是否推出QE3更多取决于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市场状况以及通缩风险。

  市场担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扩散至“太大而不能倒”的国家,例如西班牙和意大利。欧洲央行在购买爱尔兰和葡萄牙债券时,并未购买意大利或是西班牙债券,给人的印象是欧洲央行以及欧洲决策者处理问题仍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层面,并没有一个全盘规划。恐怕这是欧洲政治家们须及早解决的一个问题。

  美国信用被降级对市场及各资产类型有一定的影响。利率方面,我们认为降级不会引发美国国债被大规模抛售,进而导致利率急剧走高,因我们认为美国国债仍是一种流动性佳的安全资产。我们认为英国和新西兰是未来三年降级风险最大的国家。但我们同时也强调,这些国家有能力通过必要的改革及财政紧缩措施来防止信用被下调。而美国信用债评级即使也有可能被下调,但鉴于此举已在广泛预期之中,我们认为其对利差的影响有限。

  从长远来看,降级印证了我们的观点:投资者应减持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券,再在各种资产类别以及各地区之间分散投资。我们看好防御性较强的高质量、高股息收益率股票。近期的大幅调整使得股市估值达到一年来最低。在标普500公司中,12个月预估市盈率远低于过去10年来的平均水平,与政府债券相比,股票估值也更为便宜。而截至目前,已公布第二季度业绩的美国上市公司中,75%的公司盈利高于预期。我们同时认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对金融业负面影响最大,而现时的欧洲债务危机可能继续成为金融板块下跌的主导因素。

  货币方面,美国被降级和欧洲债务危机显然对美元和欧元不利,但避险情绪加剧可能会令美元倾向于走强。目前我们维持看好小型货币(澳元、新西兰元、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和瑞郎),看淡主要货币的观点。不过,在央行可能入市干预的预期之下,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形势发展。瑞士和日本央行近期已进行了干预,如两种货币进一步升值引发两国央行的更多干预,有可能扭转两种货币的升值趋势。而我们仍维持新的黄金价格预测,因黄金将继续受益于市场不确定性。目前,石油以及其他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的命运取决于市场对美国增长的担忧,除非情况明朗化,否则我们不建议在目前阶段大规模建仓。(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