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超居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扣除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6.5%,达8732元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燕)培训农民成为产业工人,鼓励富余劳动力自主创业,为集体生态林股东发放生态效益补偿金……本市多种渠道助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上半年,京郊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732元,同比增长12.4%,增幅超过了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农委了解到的。

  昨天,市农委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新农村建设整体情况。据统计,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732元,同比增长12.4%,扣除物价指数实际增长6.5%,比全市居民人均收入增幅高出近两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是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工资性收入达到5022元,同比增长12%;财产性收入874元,同比增长16.8%;转移性收入1303元,同比增长37.3%。

  从这组数字中不难看出,工资性收入在农民现金收入中已经是绝对的“大头”。这和农民的转移就业密切相关。通过“定单式”培训、政策扶持、购买公益岗位等多种途径,本市各区县积极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上半年,共有197户“纯农就业家庭”的279名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596名农村劳动力成功创业,带动了2186人实现就业;9600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能力得到提升。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农村实现转移就业2.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6%。

  记者了解到,农民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功不可没。截至目前,本市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完成改革任务的97.6%,发放生态林股权证52.4万本;确定发给农民的生态林生态效益补偿金2.4亿元,惠及26.9万人,目前已经发放622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