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惧违约风险 中国增持57亿美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三个月共增持206亿 6月境外投资者减持美债规模破纪录

  本报讯(宋紧俏 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6月美债违约争论不休,全球投资者都大幅减持美债这个“烫手山芋”的同时,中国却意外玩起了增持,毫无悬念地继续保持美国最大债主地位。

  美国财政部今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中国共持有11655亿美元美债,环比增加57亿美元。记者发现,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债,仨月共增持206亿美元。

  同样在6月份增持美债的还有英国,不过除中国和英国外,其余不少国家和地区当月均减持了美债。

  其中,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当月则小幅减持了14亿美元,排名第四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和排名第五的巴西也分别减持了3亿美元和43亿美元。

  这使得6月份境外投资者减持美债幅度创历史之最,规模达到183亿。该数据的前纪录降幅为2000年6月份的165亿美元。

  ●专家解读

  未来应减持美债

  今天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夏友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继续增持美债可能出于支持美国稳定。不过,他认为,美国负债经济已经不可持续,美国的经济环境已经十分不利,中国应该着手减持美债。

  夏友富教授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而美元大幅贬值,中国持有的美债大量缩水。他表示,美债资产已经不安全,在外汇储备方面应该考虑海外投资,比如购买土地和矿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