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给民企更大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冰一

  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民间资本出路如何,近年来社会关注度很高。去年,国务院还专门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从制度层面消除歧视和阻碍民间投资的各类“玻璃门”、“弹簧门”。如今,国家发改委特别出台《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无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本身还是民企的发展壮大,都有积极意义。

  民营企业具有规模小、结构简单、经营灵活、市场反应敏捷等特点,更适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导向和创新特色,本应成为这些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然而,在融资渠道有限、劳动力成本攀升、能源环境制约加大的背景下,民营企业面临着用工难、用电难等问题,一些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实施意见》明确要通过清理准入门槛、一视同仁、加强资金支持,为民企提供更宽广的成长空间,也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宏观经济而言,民营企业大举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举三得,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