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悄然进驻34只股票 7月以来平均涨8.29%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进入集中披露期,一批未在基金二季度持仓明细中披露的重仓股随之浮出水面。其中,二季度末基金持仓占其流通A股比重超过10%的股票合计达34只,成为目前沪深A股市场的基金“隐性”重仓股。尽管近期大盘震荡十分剧烈,但以上34只基金隐性重仓股7月以来依旧平均大涨8.29%,与同期下挫5.57%的上证综指形成鲜明对照,整体表现非常突出。

  基金悄然进驻34只股票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进入集中披露期,一批基金“隐性”重仓股随之浮出水面。这里所说的基金隐性重仓股专指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了基金持股信息但基金中报重仓持股却并未提及的股票。初步统计显示,截至8月16日,符合以上条件的股票约有275只。

  在以上275只股票中,二季度末基金持仓占其流通A股比重超过10%的股票合计达34只,幸运地成为目前沪深A股市场最受基金重视股票。一方面,从基金持股比重来看,基金在这些股票上似乎不惜血本;另一方面,就筹码集中度来看,基金对以上34只隐性重仓股的掌控力无疑也较大。

  在以上34只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分别为16只和11只,占比高达47.06%和32.35%。相比之下,主板股票则只有7只,占比仅为20.59%。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主板股票普遍市值巨大,给基金重仓股提供的隐形空间较小,同时基金通过隐藏在主板股票中获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性也较小。因此,中小盘股成为隐性重仓股的主体,有着客观必然性。

  此外,就以上34只基金隐性重仓股的上市日期来看,2009年IPO重启以来首发上市的股票多达26只,占比高达76%。由此来看,基金似乎不太喜欢隐藏在“老股”中,而对于在“新股”中挖掘价值却情有独钟。

  市场人士认为,2009年以后首发上市的中小盘股数量众多,其中不乏一些基本面优良的“明日之星”,基金将部分股票纳入重仓股范畴,不排除有寻找未来的长线牛股的考虑。

  7月以来平均大涨8.29%

  尽管7月以来大盘震荡十分剧烈,但以上34只基金隐性重仓股整体表现依旧堪称不俗。统计显示,以上34只个股7月至今平均大涨8.29%,与同期下挫5.57%的上证综指形成鲜明对照。

  例如,去年9月8日上市的次新股三维工程,今年二季度末的流通股东中出现了6只基金,分别是银华富裕主题股票型基金、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型基金、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股票型基金、银行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和农银汇理行业成长股票型基金。这6只基金二季度末合计持有三维工程501万股,合计持仓市值为13635万元,占该股流通股比重高达17.77%,显示基金对其青睐有加。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基金选股眼光似乎很独到,因为7月以来三维工程累计涨幅高达38.47%。

  另外,益生股份、维尔利和长盈精密等基金隐性重仓股7月以来也分别逆市大涨28.04%、26.74%和23.08%,将同期大盘远远甩在了身后。

  在34只基金隐性重仓股整体大涨局面下,基金客观上取得了出奇制胜的效果。初步统计显示,以上34只基金隐性重仓股7月以来为基金贡献的整体账面浮盈已达7.52亿元,让近期饱受大盘调整之苦的投资者羡慕不已。例如,天龙光电7月以来累计大涨21%,就为二季度末持仓的7只基金贡献了1.29亿元账面浮盈。另外,华润三九和中青旅等基金隐性重仓股同期也分别为基金贡献1.28亿元和1.01亿元浮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