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合肥中报业绩领涨化肥板块 气头化肥业绩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正大(002470)、川化股份(000155)均于17日发布中报。金正大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37.76亿元,同比增长52.54%,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56.98%;川化股份1-6月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6.82%,净利润-5627.89万元,相比上年同期-1086.34万元的水平亏损大幅上升。两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32元和-0.12元。

  结合此前的中报可以发现,大部分化肥企业上半年业绩都不错,复合肥企业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在化肥板块中处于领先水平。川化股份等企业由于原料供应、燃料成本等方面的原因表现较弱。

  复合肥表现最好

  上半年,化肥价格同比出现明显上涨,以传统单质肥为原料的复合肥、新型化肥品种业绩表现最为抢眼。金正大、新都化工(002539)等企业的中期业绩因而备受市场关注。与金正大的业绩增长一致,新都化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幅达157.22%。

  信达证券分析师认为,我国化肥复合率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因此提高复合肥的施用比例是我国发展的长期战略,未来几年我国的复合肥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金正大在中报里表示,上半年复合肥行业市场回暖,公司积极开展渠道、网络、终端基础建设,加大品牌宣传,加强缓控释肥高端新产品推广,营销服务模式初现成效。控释复合肥毛利率同比增长0.77%。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0%-70%。

  此外,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金正大开始6亿元加码全国布局战略。拟分别出资5亿元和1亿元,在贵州和辽宁设立全资子公司。贵州公司设立后将通过新建、收购、租赁、合作等方式整合当地资源,打造磷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纵向扩张;辽宁公司设立后将通过新建复合肥生产线以及收购、租赁等方式整合当地资源,就地生产销售,降低运输成本,继续扩大公司在东北地区的市场份额,实现低成本的规模扩张。

  目前,金正大在缓控释肥、硝基复合肥、磷化工方面实现重大工艺突破和技术创新;同时还培养和引进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公司未来实现异地扩张提供人才保障。

  气头化肥业绩分化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川化股份与四川美丰均为气头化肥,但业绩分化十分明显。四川美丰中期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大增92.22%。天然气等原燃料的影响作用将在化肥企业的中报中进一步显现。业内人士表示,原料供应是否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是影响气头化肥企业业绩的关键原因。

  据了解,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川化股份主要生产装置上半年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此外,天然气部分调价,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增加。最终导致川化股份中期业绩大减超4倍。

  四川美丰二季度生产供气保障良好,且尿素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导致气头尿素毛利率同比上升4.71%。在控股股东成都华川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上半年天然气供应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