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铅酸蓄电池环保风暴后 可正常生产企业仅余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铅酸蓄电池行业环保整治大风暴。

  8月初,环保部公布的全国排查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 (再生铅)企业名单中,超八成企业被取缔或整顿。其中,被取缔关闭583家、停产整治405家、停产610家。因此,目前全国仅约13%的企业可正常生产。

  对于此次整顿,浙江省自行车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建龙昨日(8月1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为关闭歇业的铅酸蓄电池企业较多,铅酸蓄电池供应紧张,加之环保等各方面成本的相对增长,对电动车行业的影响很大。”

  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刚告诉记者,目前蓄电池的确在涨价,企业受到了不小压力,“如果价格再上涨,我们也要调价。”

  不过,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存活下来的企业必是具有一定的规模、技术实力等优势的中大型铅酸蓄电池企业,行业集中度会明显提高。但这么多的企业关闭,将对电动车行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由于大批铅酸蓄电池企业关门停业而导致铅酸蓄电池供应紧缺,各电动车企业纷纷加入“抢夺”铅酸蓄电池大战的同时,不少企业将目光瞄准了锂电池。

  李胜茂认为,据相关统计数据,2010年底,锂电池所占市场份额只占2.5%。目前锂电池的成本太高,同时锂电池的技术目前并不成熟,比如发热自燃等安全隐患并没有彻底解决。因此,他预测今年锂电池市场份额至多由原来的2.5%上涨至5%,国家的相关政策尚不可能让锂电池替代铅酸蓄电池,或者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陈建龙也表示,此次环保整治对锂电池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目前锂电池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能不是很大,尚未形成规模;另一方面受成本高等方面的限制,高的价格消费者目前还很难适应。因此,目前比较大型的电动车基本还是用铅电池,锂电池主要运用于类似于自行车的小型电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