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错了 德法峰会意义非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或许对市场投资者而言,德法两国领袖峰会结果令人失望,甚至可以说是“空洞无物”,但对整个欧元区及欧元体系而言,却是意义深远且影响广泛的一次会议。法国总统萨科奇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以高瞻远瞩的姿态,勾勒欧元区未来蓝图,以促成欧元区更紧密整合,推进欧元区一体化进程。

  今年6月,欧洲央行特里谢向欧盟决策者提议建立“欧洲财政部”,进而加深对欧债危机国家的经济政策干预,以便及时在危机发生时迅速设立“防火墙”,阻止向其它欧元区国家蔓延。特里谢认识到欧债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要彻底解决欧债危机必须在根源上“下药”。

  显然,默克尔与特里谢认识到这一点。德法峰会提出了几点重要的构想,其中包括:限制赤字规模、成立欧洲经济政府以及推出金融交易税等措施。尽管此次峰会没有提高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及拒绝发行欧元债券。

  默克尔和萨科奇在会谈中提出由欧元区所有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组成“欧洲经济政府”的构想。这个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的政府,首任总统将由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担任,任期两年半。

  上周欧洲股市经历惊涛骇浪,各界要求恢复欧元区信心,两国领袖誓言合力捍卫欧元,并为未来的财政联盟奠定基础。德国被视为目前解决欧债问题的关键国家,但是,独力也难支撑大局。欧债问题造成金融市场恐慌,德法领袖紧急会商,并且表明巩固欧元的坚定决心,希望对市场能产生安定的作用。

  默克尔与萨科奇在会谈中也提出,欧元地区国家的国会应该通过立法,规定政府的负债上限。此外,德法也建议各国的财政部长在今年9月将推出金融交易税。德国和法国则会研究从2013年开始共同征收在德国及法国公司的企业税。

  此外,默克尔表示,“我不认为欧洲已用尽了手段,我也不认为单一政策能够解决问题。”德法两国将推动17个欧元区国家修改宪法,在2012年夏天之前将平衡预算纳入宪法中。

  谈到有关在欧元区推行“欧元债券”解决欧债危机时,两国领袖均表示欧元债券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有效途径,只有在欧元区财政整合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发行欧元债券。同时,两国领袖坚称欧元区现有的4400亿欧元纾困基金已经足够。

  默克尔指出,“我们推动的是一步一步解决问题并赢回信任的措施,我并不认为欧元债券能有什么帮助。”同时,萨科奇也表示,“我们对于欧元债券的看法相同,它终将出现,但是是在欧洲结合的尾声而不是开端。”

  不过,德法峰会中既没有扩大EFSF基金规模,也没有赞成发行欧元债券,这令市场很是失望。欧元/美元冲高回落,汇价一度触及1.4469,随后跌至1.4375附近。周三亚市早盘,欧元/美元维持弱势格局,汇价交投于1.4365一线。

  全球股市每日通讯加特曼通讯创始人、知名经济学家加特曼(Dennis Gartman)表示,“这是一次失败的会议,说实话它是灾难性的。他们没有提出欧元债券,我认为许多人都期待这个声明。更重要的是,他们说EFSF规模足够,这太荒谬了。”

  经济政策智库Re-Define的卡普(Sony kapoor)表示,“这次法德会谈没有提出新的或有用的东西,如果这就是他们所能说的,这次会谈有何意义?我看不出平衡预算修正案,或甚至交融交易税,能化解欧元危机,并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或甚至强化疲软的欧洲银行体制。”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