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市中资金相中钕铁硼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振荡走低,但钕铁硼板块却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尤其是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等个股更是逆势走高。而且他们的日K线图也呈现出持续放量的态势,说明资金正在陆续流入。那么,为何资金在弱市中相中钕铁硼板块呢?短线的投资机会又如何呢?

  新应用领域打开成长空间

  对于钕铁硼产业来说,目前主要有两个应用领域,一是传统应用(扬声器、磁选、永磁电机、VCM、MRI等),二是新型应用(风电、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混合动力汽车、汽车EPS转向电机)等。

  其中,传统应用领域的刚性需求特征较为突出,比如说DVD光驱或播放器领域。在2010年全球DVD光驱或播放器出货量4.1亿台左右,每个DVD需用钕铁硼成品磁体5克,合毛坯差不多8克,每年需要钕铁硼毛坯约3400吨。行业分析师预计未来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

  而在新兴应用领域的未来成长空间则相对乐观。比如说在变频空调领域。随着变频空调压缩机性能的提升,其对磁体磁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2010年中国变频空调出货量3000万台,每台平均消耗钕铁硼成品0.17 kg,折合毛坯0.28 kg左右,每年需要钕铁硼毛坯8500吨。目前我国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只有10%,日本市场的占有率却高达90%以上。由此可见,变频空调对钕铁硼的需求弹性还很大,将成为拉动钕铁硼产业需求迅速成长的强劲引擎。

  值得指出的是,在我国,传统应用占全部应用的94%,需求处于稳定增长期,而新型应用仅占6%。由此可见,随着变频空调等节能产业的迅速膨胀,我国钕铁硼行业将出现快速成长,从而推动着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迅速成长。

  涨价预期推动股价活跃

  更为重要的是,钕铁硼产品有供求失衡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在我国稀土政策推动下,上游原材料供给

  的限制抑制了下游产能的开出。按照中国2011年稀土氧化物开采指标且能严格执行测算,中国厂商仅能供应5.5万吨钕铁硼,低于去年全球10万吨的需求,供需失衡。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高端钕铁硼专利掌握在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等国内五家厂商手中,专利壁垒限制了国内其它钕铁硼产能的开出,而掌握专利的厂商也无产能大幅开出的规划。

  由此可见,目前我国钕铁硼产业将出现这么一个格局,一方面是需求的旺盛,另一方面则是供给的减少或维持现有格局不变。在此背景下,产品价格或将持续震荡回升。其实,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涨价趋势已经形成,其中烧结钕铁硼的价格从年初的200多元/公斤迅速上涨至今年年中的600元/公斤。

  值得指出的是,有别于半导体、面板等产业,钕铁硼厂商折旧占成本比重为3%,而半导体、面板折旧占比为20%,因此,对钕铁硼厂商来说,盈利能力远比产能利用率重要。所以,一旦提价,此类个股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从而推动着股价的涨升。

  关注盈利弹升强的品种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钕铁硼产业股。其中,目前产能扩张速度最为乐观的是正海磁材,新建产能相当于原产能的66%,而中科三环为44%,宁波韵升为20%,所以,正海磁材的盈利弹性乐观。

  与此同时,从吨利润的角度来看,中科三环最低,意味着一旦行业盈利能力复苏,那么,中科三环的业绩弹性最大。故该两股可积极跟踪。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