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郎升值拉响经济警报 瑞士政府商讨对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面对瑞郎在短短一个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0%的强劲走势,瑞士政府再也坐不住了。显示瑞士央行采取降息和增加瑞郎供应量试图打压瑞郎,但效果不明显,随后传出瑞士当局可能将瑞郎与欧元挂钩,这才硬生生按住了瑞郎高昂的头颅,瑞郎连续五个交易日收跌。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了周三即将召开的瑞士政府和瑞士央行的会议。

  据周末的一篇报导称,瑞士最早将在17日拿出一个行动计划,预计周三的瑞士内阁会议将决定如何为瑞士央行稳定瑞郎的努力提供最大支持。

  经济形势恶化、欧美债务问题轮番轰炸金融市场,避险情绪的持续升温给瑞郎提供了上涨动力。再者,瑞士强劲经济基本面,也为瑞郎提供了有力支撑。欧元兑瑞郎从7月初的1.2350高点连续走低,8月9日跌破1.1000关口,单日跌幅更是高达3.5%,最低触及1.0096,创历史新低,期间累计下跌近2000点,跌幅16%;美元兑瑞郎从0.8500跌至0.7067的历史新低,8月9日单日跌幅更是超过4%,期间累计下跌1200点左右,跌幅14%。

  面对瑞郎的持续升值,瑞士政府8月8日警告称,瑞士经济增速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放缓。瑞士政府在特别会议后的声明稿中表示:“政府和瑞士央行看法相同,即瑞郎升值过度,在货币政策的架构内积极干预是有必要的。我们现在可以假设,未来几个季度的整体经济发展情况将明显放缓。”

  目前市场依旧猜测,为了压低瑞郎兑其他主要货币,瑞士央行可能引进最低汇价规定或让瑞郎与欧元挂钩。但许多分析师表示,瑞郎与欧元挂钩可能是瑞士央行最后的手段,该行首先可能会尝试向市场进一步注入流动性。

  据瑞士媒体14日报道,瑞士央行和该国政府正在就设定瑞郎兑欧元目标价的可能性进行商谈,这或许会为进一步的汇市干预铺平道路。

  据报道,瑞士央行很快将制定具体的目标价,并在必要时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该文章还称,瑞士央行最初可能将欧元兑瑞郎设在略高于1.10瑞郎的保守水平,随后可能会逐步提高;预计瑞士政府可能会给予瑞士央行口头上的支持。不过,瑞士央行发言人迈尔对此拒绝置评。

  在周三瑞士政府会议前,有关瑞郎将实施钉住汇率的传闻甚嚣尘上,而瑞士央行获得了该国最大政党的关键支持。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如果市场在周中前未能获得一些官方行动的暗示,则瑞郎可能重启升势。

  多伦多道明证券首席汇市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在两日积极的空头回补后,投资人相信瑞士央行可能考虑将1.10-1.15瑞郎区域作为一个可能“固定”交投区间的中点。

  在经济不但没有起色,反而继续恶化,以及欧美债务问题迭出的大环境下,干预扭转瑞郎涨势,谈何容易?也许现在瑞郎的跌,是未来下一波的上涨做准备吧。

  (雪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