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 下半年有望保持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联邦统计局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长疲弱影响,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仅比前一季度增长0.1%。此间经济专家认为,尽管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下半年仍有望保持强劲增长。

  联邦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同比增长2.8%,经济增长主要由出口和企业投资增加拉动,但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因此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此外,消费支出和建筑开支不振对德国经济景气起到了制约作用。

  联邦统计局同时将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增长率由原来的1.5%向下修正为1.3%。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莱默认为,导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长意外减速的原因目前尚难判断,但国内建筑业需求下降应是其中之一。德国商业银行已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3.4%下调至3%。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卡斯腾·布热斯基认为,世界经济降温对德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3%,低于市场预期;日本经济环比下滑0.3%;而欧盟与欧元区经济环比分别增长0.2%,其中德国最重要的经济和贸易伙伴法国,其经济增速则从第一季度的0.9%降至零增长。

  受金融危机影响,德国经济2009年曾大幅下滑4.7%,但于去年强劲复苏,增长率达3.6%。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表现抢眼,经济总量已超过2008年初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德国政府4月份曾预测,本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6%和1.8%。

  今年上半年德国通货膨胀率连续6个月超过欧洲中央银行为稳定物价所规定的2%的目标上限。但在剔除能源涨价因素后,德国核心通货膨胀率基本维持在1.5%左右,国内物价相对稳定。

  今年初以来德国劳工市场状况良好。联邦劳工局董事会成员海因里希·阿尔特说,7月份德国失业率为7%。失业人数为293.9万人。随着秋季用工高峰的到来,今年德国失业人数有望降至270万。

  德国外贸批发商协会主席伯尔纳对下半年德国经济充满信心。他表示,欧洲部分国家采取财政紧缩措施可能给德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但金融市场一旦恢复稳定,德国经济下半年将重返快速增长轨道。

  尽管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长率明显低于市场预测的0.5%,但多数专家也认为今后数月内德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德国主要经济研究机构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以上。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最新公布的预测报告认为,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5%和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