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今年拟在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克强出席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表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是长期政策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实习记者 苏昕琪)中央财政部今年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规模达200亿元,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第二日出席了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

  李克强在17日“国家十二五规划及两地经贸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中央政府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成为长期政策,并不断扩大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规模和种类。

  其后,李克强出席接下来的人民币国债发行仪式,表明中央支持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决心。

  今年财政部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规模达200亿元,较去年增加120亿元,是中央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150亿元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5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李克强在论坛上指出,“这可以使更多香港居民有机会参与投资。”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出席人民币国债发行仪式后表示,内地企业及财政部来港发债,对香港金融中心有很大的帮助,相信市场发展机会庞大,未来将会密切关注市况,争取业务发展机会。

  渣打银行行政总裁洪丕正指出,中央容许越多内地企业及财政部来港发债,将能有效深化及放宽人民币回流机制,确定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本地人民币业务发展。洪丕正表示,相信内地企业来港发债对香港银行有利,能加强两地业务的发展。

  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指出,中央容许财政部及内地企业来港发行债券,为经贸合作的最大措施,增加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机会。同时,商业银行也可来港融资补充内地机构资金需要,再加上香港企业能以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助香港成为资本管理金融中心。

  他也指出,目前因人民币债券一手市场仍处初期发展阶段,二手市场发展尚未成熟,若随着内地财政部定期发债,对二手市场发展均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