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车彻查隐患系统梳理问题 铁道部不再牵头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北车昨称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将彻底检查已召回的54列动车组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601299)昨晚发布公告称,已于昨日召回54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

    就在宣布已经完成召回的同日,由北车控股子公司研制的北京地铁车辆已启程进京。

  一天内完成全部召回

    新华社昨天报道称,8月16日起,中国北车召回在京沪高铁运营的54列CRH380BL型动车组,上海虹桥动车所开始对部分召回停运的该型号动车组进行全面整修。据介绍,京沪高铁从16日起实行新的运行图,被召回的列车将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动车所进行全面整修。

    中国北车昨晚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已于8月16日召回了所属子公司(即长春轨道客运有限公司,长客股份)生产的已投入运营的54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

    中国北车同时表示,将组织相关主机厂及配套企业对召回的动车组进行彻底检查,系统梳理存在问题,彻底排查质量安全隐患,确保产品技术质量性能满足铁路运输安全可靠、正点有序的要求。除本次所召回的动车组以外,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此前的8月11日晚间,中国北车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召回该公司所属子公司生产且已投入运营的CRH380BL型动车组54大列,整改合格后再交回用户使用,上述召回不影响公司与客户签订的购货合同。

    中国铁道部官网昨天转载《人民铁道报》的消息称,铁道部近日针对施工作业管理中暴露的问题,要求各铁路局进一步强化暑运期间施工安全管理。铁道部指出,当前施工作业管理中暴露的问题突出表现为营业线基本施工作业制度没有得到认真执行,部分单位施工安全意识不强,无令施工、违章蛮干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此外,高铁的施工作业管理也存在漏洞,部分单位对涉及高铁安全的关键作业重视不够、卡控不严、盯控不力。

    8月15日至16日,国务院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全面系统排查和彻底整治高速铁路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持遏制重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

    此外,中国北车昨日在官网上称,由子公司长客股份研制的首列北京地铁10号线车辆顺利出厂,已从长春正式驶向北京。这是长客股份为北京10号线地铁提供的增购车辆,这批增购车辆武装到位后,将迎接明年9月贯通成环线运营。

  “铁道部将不再牵头融资”

    虽然中国北车公开表示召回并无影响,但多位证券分析师表示,国内两大动车组制造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早先推出的逾百亿元定向增发融资计划,也因各自股价在近期大幅下滑并跌破增发价,面临诸多变数。

    与此同时,多家高铁概念公司现金流状况也不容乐观,根据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辉煌科技,002296)周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其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比上年同期减少44.04%。

    辉煌科技在半年报中透露,铁道部已明确不再牵头融资,要求由各个铁路局、客专公司和指挥部自行融资。而各大银行又紧缩银根,因此各个项目的业主贷款非常困难,项目资金非常紧张,使得辉煌科技回款难度加大,将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加大。

    据报道,辉煌科技董事会秘书李新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辉煌科技确实接到了来自铁道部的一份文件,文件中披露上述信息。李新建称,如果国内铁路投资建设速度放缓或投资主体发生变化,将会使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铁路建设规模的缩小,还可能会对作为铁路设备供应商的辉煌科技此后的营收增长带来不可预料的影响。

    可查的资料显示,去年中国铁路项目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给铁道部带来了融资压力。铁道部之前公布,截至6月底铁道部负债总计已高达2.09万亿元,资产负债比例达到58.54%,而今年上半年铁道部共实现利润42.9亿元。

    7月21日铁道部第三期短融的发行流标,8月8日发行的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中标利率高达5.55%,这些数据反映出铁道部面临的负债和资金压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公司债发行人,铁道部去年共发行债券1155亿元。今年前7月发行量已达105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辉煌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中并无铁道部身影,而其公司简史中也尚未出现铁道部的历史参股或控股情况,铁道部为何会给无“血缘”关系的辉煌科技发文,目前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