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房企大城市拿地不足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7个月 京城土地市场未现标杆房企身影

  往年在北京土地拍卖过程中,保利、万科、远洋等大牌房企不惜成本频频举牌。但是今年,一线房企在京几乎销声匿迹。今年前7个月,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楼盘销售的萎缩使得一线房企逐渐全面撤离土地市场,许多开发商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一线城市和小部分限购执行力度大的二线发达城市已经出现了实质性降价,成交量与价格纷纷下调。拿地成本高、利润低让北京等大城市逐渐成为大牌房企的“鸡肋”。

  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往年,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占比在50%左右,而今年1-7月,在京沪广深四大城市的土地市场,一线房企的占比非常少。在限购最严格的北京土地市场,甚至没有出现标杆企业的身影。而在这四个大城市,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16块,总金额为246亿,只占9大标杆房企前7个月拿地金额的25.9%,远低于往年。6月份万科更是没有在一线城市拿地,而在苏州、太原、晋中、青岛等二三线城市新增了4个项目。

  不少开发商早就瞄准了二三线城市。此前,由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实行严厉的限购政策,投资客携资金转战那些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推动了当地房价的上涨。正是借助之前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大型房企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国务院要将限购范围扩大到房价过快上涨的二三线城市的消息不绝于耳,不少业内人士甚至表示,本月20日,限购城市名单将公布。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再次转移战场。绿地、万科等大型房企已加速向三线城市布局,有些房企甚至开始到县级城市寻找机会。

  日前,碧桂园一举拿下位于山东章丘黄旗山两块土地,楼面价仅为750元/平方米。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长三角周边的三线城市做开发,该公司正在四川、湖南、江西、辽宁等省的三线城市加快寻找开发项目。恒大集团也在芜湖、襄樊等城市快速拿地,同时也有开发商向以烟台、泉州、东莞、潍坊、南通等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房产市场进发。

  文/记者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