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八条半年北京住宅少卖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宅库存量增一成多 成交均价环比下降0.1%

  本报讯(记者 杨予诺 张媛)京版“国八条”迎来半年大考。从2月17日京版“国八条”正式实施,到今天已满半年。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北京期房、现房及二手房合计住宅总签约仅为91955套,总成交量环比之前6个月下调了46.5%,同比跌幅达到58.8%。

  ●市场

  成交量半年内下降一半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北京期房、现房及二手房合计住宅总签约仅为91955套。北京中原地产表示,这是自2009年楼市爆发式上涨后,首次半年楼市总签约量不足10万套,创造了最近三年的新低。

  受贷款成本加大、楼市放量紧缩影响,楼市总成交量环比之前6个月下降46.5%,同比跌幅更是达到了最高的58.8%。其中下调最多的二手房销量从5月份开始连续数月徘徊在8000套左右,实际过户数量更是已经接近2008年均值。

  据中原地产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本轮调控的系列政策下,目前市场投资需求基本归零。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北京中原抽样调查显示高达25%以上。

  住宅库存量增14.2%

  在成交放缓的同时,北京住宅库存量则出现大幅增加。北京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限购前北京住宅库存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目前为1347万平方米,增加13.6%;限购前住宅库存套数为9.29万套,目前增至10.6493万套,增幅为14.2%。

  按照供应均价计算,目前商品房总库存达8300亿元,其中住宅库存为3300亿元。限购后,北京商品房库存市值增加600亿元左右,其中住宅库存积压增加400亿。

  住宅均价环比降0.1%

  面对京城楼市的限购低潮,成交量下降和房价的下跌幅度并未完全同步。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及北京中原地产统计结果显示:最近半年来,北京楼市价格停涨。楼市总成交均价近半年为21778元/平方米,环比之前半年均价下降了0.8%,但相比去年同期依然保持了3.7%的上涨。

  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是将新建商品住宅、办公写字楼及商业用房综合统计的。如果只看新建商品住宅的数据可以发现,均价环比限购前仅下降0.1%,同比去年仍上涨了3.1%。

  ●分析

  房价下降拐点未到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在这半年里的涨势都停止了,因此可以说抑制过快上涨的目标已经有了明显效果。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半年的房价统计数据更多反映的是结构性变化,房价下降拐点还未到来。他表示,预计年底到明年初将有大量项目进入供应,供应量达到顶峰2-3个月后,市场将明显变化,但前提是调控政策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