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评论:欧洲央行能否救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几周,预警信号一个接着一个。在欧洲,意大利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超过6%;在美国,人们正焦虑不安地审视着主要的评级机构下调其主权信用等级;世界各地的股市跌跌不休,很多市场出现了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其中银行股受挫最严重,这是整个市场恐慌的信号。这时,央行开始行动了。

  欧洲央行对外宣布,将购买更多的主权债券来支持西班牙和意大利;美联储也声明会延续近乎零利率政策直到2013年中期,并且暗示还会采取其他措施来帮助经济复苏。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利率开始下降,而股市暴跌的趋势也开始减缓,尽管非常短暂,因为后来市场又开始担忧法国的状况。虽然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可以维持世界经济的增长,但是欧美的悲观情绪还是影响着整个世界。

  悲观主要源于经济数据,尤其是美国的。最新数据表明,现在经济最多算是缓慢复苏。除此之外还有政治风险,投资者曾相信政治家们能扭转过去3年的混乱局面,但现在他们改变了想法。美国国会通过了失败的债务协议,欧洲对其面临的问题无能为力,这些都表明政治家们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把事情变得更糟。

  这种绝望正影响着商业信心。通过对全球高管进行调查,《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最新编制的全球商业晴雨表显示,在过去6个月里,认为情况变得更差的比认为有所改进的高出了10.5个百分点,和5月份的调查结果正好相反。美国企业谨慎地看管着手头的资金,不愿意进行投资,如果继续这样,不管央行做什么,都是治标不治本。

  那么,央行可以做些什么?在欧洲,央行的干预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利率已下降到5%。特里谢明智地改变了年初上调利率的政策:通货膨胀率开始下降,而随着商品价格的降低,通货膨胀率有望进一步下降。在美国,伯南克正考虑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发行更多的货币来购买政府债券。不过这种做法效果有限,而新兴经济体的情况将变得更复杂,他们将面对新一轮热钱的涌入。

  央行的干预可能产生一种道德风险:政府袖手旁观,让别人来完成他们的工作,这是一种危险的推卸责任的做法,同时也会错过很多机会。

  美国国会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既要提供短期财政支持,又要制定一个可靠的计划削减中期赤字。以前就有过这样的提案,现在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对手也开始考虑达成这样的协议,而新成立的赤字削减委员会也提供这样的机会。

  欧盟领导人将面临一个更严峻的选择:要么欧元区破裂,要么建立一个更紧密的财政联盟。拯救欧元需要更多的资金,现在预计提供的远远不够。另外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欧元区所有国家为欧元债券提供担保,将更有建设性。这是一个巨大的政治决议,最终必须由各国一致承诺。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已别无选择。

  欧美的央行可以给政治家争取一些时间,接下来要看他们怎么用了。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