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温金融危机:专家言论编年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下午消息,2008年金融危机已渐渐远去,然而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却仍在继续重构全球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回顾一下金融危机前后专家们曾经发表的各种言论,不论是正确的解读和预测,还是错误的回避和否认,也许对于今天都有一定意义。

  乔治·布什,2002/6/17:现在美国有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太多美国家庭、太多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住房。房地美将推出25项措施来消除拥有住房的障碍。

  戴维·罗森伯格,2004/8/6:我们评估了房地产板块进入“泡沫”阶段的可能性。当我们考察一般“泡沫”的典型特征,它似乎符合这一标准。

  本·伯南克,2005/8/9:房地产市场有很多好消息,住房拥有率处于创纪录水平,支付能力依然非常高。房价无疑上涨了不少,但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房价的上涨主要是受到强劲基本面的支持。

  保罗·克鲁格曼,2005/8/12:美国的钱是怎么赚来的,如今的答案是:我们靠互相倒腾房子谋生。过去5年,美国房价的上涨速度远远高于总生活成本,给公众增加了大约5万亿美元财富。

  艾伦·格林斯潘,2005/9/26:总而言之,令人激动的是,尽管抵押贷款债务迅速增长,整个国家只有很小一部分家庭的贷款/价值比高于90%。因此,绝大部分家庭都拥有巨大的净值缓冲,可以吸收可能出现的房价下跌。

  本·伯南克,2007/3/28:在目前关头,次贷市场的问题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似乎是有限的。

  亨利·保尔森,2007/7/23: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大幅回调,我认为已经见底或接近底部了。我不否认次级抵押贷款存在问题,但它是完全可控的。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07/11/16:我非常悲观。格林斯潘造成了这一切。他在错误的时间释放出过多流动性,在2001年支持减税,鼓励人们接受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

  保罗·克鲁格曼,2007/12/3:近几年的金融创新都在以错误的名目被兜售。它们号称可以散布(分散)风险,让投资更安全。实际上它们散布的是混乱,引诱投资者不明就里地承担更大风险。

  戴维·罗森伯格,2008/12/16:现在展开的宏观主题具有长期性,我们见证人们的生活方式、预算分配和对待债务的态度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是否会重蹈日本覆辙仍需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一场普通的衰退。

  保罗·克鲁格曼,2009/7/2:再一次,一位民主党总统出台了就业创造政策,但力度却不足以带来全面的复苏。再一次,很大一部分联邦层面的刺激政策被州和地方层面的预算削减所抵消。

  《巴伦周刊》封面文章,2009/10/19:我们认为联储将把短期利率升至更为常态的2%,否则将面临催生另一个金融泡沫的风险。

  《黑天鹅》一书作者泰勒布,2010/2/4:考虑到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只要是个人,就应该做空美国国债。

  克里斯蒂娜·罗默,2011/8:一个被普遍接受的理念是,如果你扩大政府支出或者削减税率,就能够刺激经济和降低失业率。所有的经济学教科书都是这么讲的,我们也是这样教我们的大学生的。(振玉)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