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高城市合理规划 让停车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如今,买车容易停车难。

  “以前买车是为了图出门方便,谁知道,现在开车出门反而是件麻烦事。除了堵车堵得心烦,想要在繁华地段找个停车位比登天还难。”一位外企白领李小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抱怨道。

  近几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上升,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大幅上涨的汽车保有量同时也带来了堵车、停车难等让政府和消费者都头疼的问题。在堵车备受关注的同时,停车难问题也日渐突出。据了解,截止到今年5月底,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491万辆,停车位为248万个,缺口高达50%。

  “导致停车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城市规划不到位与激增的机动车数量之间的矛盾。”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机动车数量激增而城市配套停车规划无法满足需求;同时,停车场设计和管理不合理,导致车位不足与车位空置现象并存,资源有效利用率不足。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研究所交通规划室主任潘海啸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解决停车问题,根本方法还是控制车辆。这与城市整体交通政策和交通发展的趋势有关,当整个城市较多地依赖于公共交通和自行车时,停车位的需求就会减少。另外,停车位收费应根据物价水平的上涨做相应的调整,让大家认识到有汽车不一定要用汽车,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步行。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停车费提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汽车利用率和减少人们开车出行率,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要想解决市区停车难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提高城市布局和规划水平。比如分散城市功能区,分散车流人流;同时,还可以协调停车时间,提高车位利用率。比如,白天空置的住宅区停车位可以向附近办公区开放,实现车位共享;在地铁及公交车站附近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等。

  对此,申正远也指出,首先,合理规划城市停车位布局,严禁将停车场地挪作他用,根据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进行合理建设和规划;其次,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实行灵活化、精细化、信息化收费管理机制,合理疏通停车由于区域、时段、规划等原因而造成的停车难现状。

  “除此之外,国外也有些好的经验值得借鉴。”铁志海指出,在香港,一些中心区域,如中银大厦干脆不设停车场,来此办事或者工作的人群,只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在伦敦商业区,则会以拥堵点为圆心,以不同半径画圆,停车价格逐层递减,防止了车流向拥堵点周边区域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