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放弃争夺高端用户 传联通高管赴美引进iPhone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端用户对三大运营商意味着较高的单一用户贡献值,因而也一直是三大运营商寸土必争的用户群,在3G时代凭借苹果而终于在高端用户数上抬头的中国联通,势必不会放弃对高端用户的攫取。

  传联通高管赴美

  正式签iPhone5合同

  中国电信此前已抢先一步与苹果签订了iPhone5的销售协议。

  而根据媒体报道,联通也已派六人小组赴美谈判引进iPhone5的事宜。据称,昨日该小组已经抵达苹果总部所在美国加州库比蒂诺市。而且此行将正式签订iPhone5引入协议。据悉,此前双方早已达成意向协议,此行双方谈判的内容只是涉及具体的销售价格和补贴分成方式等合同细节,联通最早10月份有望在国内推出新款iPhone5。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求证联通官方,截至发稿时尚未有明确回应。但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消息应该属实。

  尽管联通现在千元智能机的经营策略对用户数的提振明显,但在电信已抢先一步牵手iPhone5的情势下,联通当然也不会放弃已有的在中国最早引进苹果的优势,更不会将已有的苹果江山拱手让与他人。

  对于苹果的争抢,似乎已成为三大运营商之间必然的较劲。虽然安卓机崛起,但是靠众多机型实现的份额增长,华创证券TMT行业高级研究员李怒放认为,“从绝对出货量的角度来看,苹果依然是最强的,而且尚未受到明确的挑战。”此前,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在采购和补贴方面对iPhone和Android终端一视同仁。这也间接表示了联通不会放弃苹果。

  而据业内消息,iPhone5原型机已由代工厂鸿海试生产,同时支持电信和联通卡。

  移动壁上观

  电信要发威

  虽然中移动也一直宣称将引进移动版iPhone,但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由于种种原因,移动一直很尴尬。虽然王建宙表示已经与苹果在4G网络引入iPhone取得共识,将推出TD-LTE版本的iPhone手机。但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对于TD-LTE这种制式,苹果应该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东方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周军也认为,即使移动苹果牵手,移动有可能引进的iPhone制式是GSM+WiFi,不是3G版本,非3G版本的iPhone对用户的吸引力将小于W版本。

  也许中移动只能在等待4G时代的过程中无奈观看苹果在中国即将上演的“二龙戏珠”。周军指出,iPhone5的引进将成为联通攫取高端用户的重要支撑。他认为,即使中移动引进iPhone也不会对联通发展3G用户产生重大影响。但他忽略了联通另一个强有力的对手——中国电信。

  电信此前在3G业务上投了很多钱,但在终端方面始终缺少杀手锏。虽然此前苹果已经推出了C版的手机,但中国电信一直没引进,陈金桥告诉记者,是因为电信在等待新版本,即iphone5的出现。如今与iphone5牵手既定,电信也到了发威的时候。李怒放告诉记者,单论网络,电信CDMA2000的网络现在的容量和覆盖其实要比WCDMA强。电信引进iphone5成功,有一部分用户会选择转网,这会平衡掉联通的一部分优势。(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