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勇:在港发人民币国债将作为长期制度安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启动仪式17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财政部继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发行60亿元和80亿元人民币国债以来,第三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也是规模最大、年期选择最多的一次。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发行仪式上表示,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2009、2010连续两年成功发行的基础上,继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大幅提高发行规模,进一步丰富期限结构,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财政部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令人鼓舞,反映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已经成为环球资本市场的亮点,具有骄人的潜质,国际机构对人民币债券踊跃认购,有利于人民币“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再一次得到正式明确,未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成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

  据了解,此次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总额为200亿元,分别面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行。机构部分国债已于17日上午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成功发行,发行额为150亿元人民币,其中:3年期国债60亿元,票面利率0.60%;5年期国债50亿元,票面利率1.40%;7年期国债30亿元,票面利率1.94%;10年期国债10亿元,票面利率2.36%。总申购金额达694亿元,约为发行额的4.6倍。个人部分人民币国债的发行金额为50亿元,期限2年,票面利率为1.60%。在8月18日至31日期间,个人投资者可在各配售银行的网点进行认购。

  财政部表示,此次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期限更加丰富,进一步考虑了香港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有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为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定价基准。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拓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在国家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后,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逐步扩大发行规模,这无疑将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为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大动力,意义重大。

  曾俊华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协助人民币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走出去。过去几年,因为国家的支持和鼓励,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迅速发展。自2007年6月正式推出人民币债券业务以来,香港至今已经发行了超过70笔人民币债券,发行量超过1200多亿元人民币。(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