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应东方玫瑰老业主维权 华业地产拟补偿“5个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北京通州区一名为华业东方玫瑰的楼盘因推出特价房而引起老业主不满继而维权的消息。昨日 (8月17日),记者获悉,针对这场风波,楼盘开发商华业地产将在本周五与前期业主进行沟通,拟在原有成交价格下调“5个折扣点”对其实施补偿。

  补偿款总额暂不明朗

  记者获得的一份华业地产关于此次补偿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中提出,开发商拟对原有成交价格下调“5个折扣点”,同时还提到其他5种方案:1、直接冲抵物业费或车位租赁房;2、车位在建委报价基础上8折优惠,再直接冲抵折后购置款;3、再购或新推荐成交,直接冲抵新房购房款;4、根据需求更换至A9号楼;5、无理由、无条件退房。

  而对于这5%的价格优惠该如何实施,华业地产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5%的价格优惠将通过方案中提到的这几种选择来实现。“譬如您支付了100万的购房款,那么现在则反馈给您5万元,可用来冲抵物业费或车位费。”

  对于此次补偿方案共涉及多少业主,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所涉及的补偿款总额目前也还不清楚。

  因降价而起的业主维权这已不是首例。此前一段时间,远洋一方、通州京贸国际城等项目均因后期项目开盘价格缩水而引发了老业主的维权,甚至出现过砸售楼处的过激现象。

  “其实这一计划也是我们在面临市场冰封、价格波动的情况下,为兼顾新、老业主利益,寻求以最有效的方式保障业主资产、实现多方共赢而推出的一项计划。”昨日,华业地产董事会秘书赵双燕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

  历史经验表明,老业主的“维权”基本都发生在因楼市调控造成房地产项目降价之时。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维权者并非总是有理,投资房产本身就有风险,尤其是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价格变动属于市场的正常反应。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参与“维权”的业主多为投资客,价格下降使得其房屋价值缩水,因此引发不满实属正常。而自住型购房者对价格变动的反应通常不会太大。

  房价下行压力逐渐增大

  最为严厉的“京15条”出台半年有余,但在北京房地产市场,实现实质性降价的房地产项目并未大面积出现。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开发商担心降价会引发前期业主的不满。

  但在调控持续深入的情况下,下半年北京房价下降的压力将不断增大。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7月,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的成交均价为13623元/平方米,比去年全年均价下降8.2%。从5月来,该价格已经保持连续3个月下调。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向记者表示,从今年截至目前的形势来看,很多企业还没有开始降价,其主因在于开发商面临的成本压力并不十分严峻,资金链状况还算乐观。

  “但下半年面临的经济环境不一样,由此带来的成本压力和经营压力也会不一样。”陈志认为,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加大了开发商的决策难度,这也需要开发商以客户的利益为前提,对市场进行科学准确的判断,定出合理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