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的金子 还能疯狂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面对黄金旺市,上海黄金交易所及武汉黄金市场专家提示,金价未必永远闪光。

  综合媒体8月18日消息,金灿灿的黄金涨了,齐哗哗的资金来了……今年7月后,金价不断跳涨,引来武汉银行、金店黄金交易额急剧翻番。面对黄金旺市,上海黄金交易所及武汉黄金市场专家提示,“金价未必永远闪光。”

  从2009年至今,国际黄金价格已经走了两年多牛市。按上海金交所数据,在去年金价已涨23%的基础上,今年来国际金价继续上涨了20%。特别是7月以后金价迅速飙升,近期甚至一度突破1800美元/盎司大关(每克约合人民币406元)。

  金价飞升,刺激武汉黄金投资市场迅速扩大。昨日,记者在中金黄金湖北专营店--华泉钱币公司内看到,尽管三伏高温,但下午短短半小时内,竟有三、四拨市民前来买金。该公司销售部经理陈满说,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美元持续贬值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大量资金避险追买黄金,今夏金价短短一个多月竟涨了16%。往年夏天是交易淡季,但上月该公司交易额同比增长3-4倍,接近一千万元,甚至比春节还火爆,有的投资者一出手就是几十万元。

  黄金投资的主渠道--银行,同样收益匪浅。武汉黄金交易额居前的兴业银行武汉黄金外汇交易中心一位经理介绍,去年黄金交易达40亿元,今年行情火爆,交易额初步统计肯定将比去年翻番。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也表示,在该行交易的市民突破3万人,交易额更是同比增长5-10倍。向来侧重宣传信用卡和信贷服务的银行,今年开始更多地在媒体上刊登黄金的交易广告。

  招行武汉分行负责黄金交易的经理汪磊说,金价飞升而其他投资品种低迷,加上通货膨胀不断加剧,推动资金涌入金市。两年来金价几乎翻倍,而股票、基金等品种,甚至还在原地踏步,这使黄金成为无可替代的投资“王牌”。

  黄金连走几年牛市,容易让人头脑发热。一路高歌的金价和投资热,令业内人士心生担忧。上海金交所最近发布风险提示,要求会员单位适当调整黄金交易保证金比例。目前,武汉部分银行已将保证金比例调高至16%。陈满介绍,黄金虽有保值、增值功能,但并非只涨不跌,甚至短期跌幅较大。如2008年金融危机后,短短3个月内下跌19%。

  此间专业人士表示,目前金价处于高位,未来能否续涨,还需综合欧美经济、世界格局变化、美元走势等研判,不确定性大。对于非专业人士,即使入市,也不宜选择黄金期货,而应购买实物或纸黄金,以控制风险,保护好自己的血汗钱。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