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版假钞露脸 银行别总拿百姓当“人体验钞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日报》报道,近日,杭州市萧山公安分局发现,社会上出现了以T J55、A Z88、W L15、Y X 86开头的新版假钞。这些假钞仿真度比之前出现的H D开头的假币更高……

  这样的消息,无疑让老百姓心生忐忑,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收到一张假币,平白无故蒙受经济损失。而每次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假币事件,银行方面都会出面教大家辨别真伪,耐心地告诉百姓假币的特征,教授人们识别假币的方法。表面看上去,银行似乎对打击假币很负责,而实际上,像是在转嫁自己的责任。

  道理很简单,不管银行教会公众多少识别假币的方法和窍门,都不可能让每个人在第一时间判断出钱币的真伪。百姓既没有变成“验钞机”的能力,也没有成为“验钞机”打假的责任,银行想把每一个老百姓都训练成“人体验钞机”的做法,对于打击假币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换言之,打击假币,不能完全依靠老百姓,必须从现行的反假制度上和打假技术上入手,才是治本之道。

  中央银行现行的反假币制度,不但不利于打假,反而有鼓励用假的嫌疑。现在,如果发现假币,没有其他的办法,必须交回银行。也就是说,你交也是损失一百块钱,不交也是损失一百块钱,因此有的人就会铤而走险,希望能把它花出去,让自己不受损失。这说明,现行规则在激励机制上存在问题没有起到鼓励百姓把假钞交给银行的作用。

  从制度上堵住这个漏洞,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激励的方式让老百姓把手里的假钱交给银行,提高补偿的价格。另外一点,如果老百姓发现假钞的来源,及时向银行、公安机关举报,有关部门应该给予举报者一定额度的奖励。

  在技术层面上,要提高验钞机的假币识别能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据媒体报道,违法犯罪分子的造假技术不断升级换代,造出的假币越来越像真币,而验钞机的国家标准却已经十几年没有提高。只有银行怀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制度和技术层面上反假,才是打击假币的根本出路。把希望寄托在老百姓身上,既是推卸责任,效果也难尽人意。(苑广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