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严防平台贷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资料图)

  李心平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此外,刘明康还要求严防“影子银行”风险传递。

  根据审计署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约为10.7万亿元,其中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80%,之后,部分省市又相继公布了地方债务数据,高负债率的事实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问题的担忧。

  针对平台贷风险,刘明康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整改和风险化解工作有序推进。只要各地紧密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动态分类、有效管理,推进各项现金流还本差额补足的措施,且笔笔贷款能落到实处,风险还是可控的。”

  刘明康表示,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高峰期。他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化解既有风险,严控新增风险,严格规范原有平台续建项目,禁止在不符合要求的新平台和新项目上继续投入信贷资金。

  事实上,尽管政策对新增平台贷款控制很严,但银行机构仍在做加法,新增贷款仍在增加,而只要有不断的新增贷款出现,就可能出现“以贷还贷”、“借新还旧”的问题,贷款不断滚动,存量贷款的风险可能被增量所掩盖。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2011年6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曾提醒各地银监局和银行注意“存量贷款的风险可能被增量所掩盖”的风险。周慕冰当时要求,各银行要在健全“名单制”管理系统、建立总行集中审批制度的基础上,严格信贷准入条件,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

  在控制增量的同时,整改存量的工作也正在展开。

  刘明康要求各家银行补正贷款合同和补充合法有效抵质押物,以使风险早暴露、早发现、早度量和早干预。他还指出,银行要严格对平台贷款分类计提风险资本和拨备,同时严防平台贷款“改头换面”和“卷土重来”。

  此前,银监会曾要求各银行以平台客户为单位,按照额度、期限、风险状况等因素,落实具体责任人,逐户制定整改计划,对贷款条件、贷款合同、抵押担保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并限期解决存量贷款合同条款不合理、整借整还、期限过长、还款来源不足等突出问题,以期有步骤地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资产保全和风险化解工作。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明康
  • 银监会
  • 融资平台
  • 以贷还贷
  • 地方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