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文彪:国内油价涨快跌慢实乃利益分配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京报》报道,在国内油价下调备受关注之际,日前,中石化召开与社会监督员的座谈会,探讨了油价等热点问题。对于公众感受到的油价“涨快跌慢”问题,中石化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定价机制方面的问题。

  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如果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油价下降幅度已经超过了4%,纽约油价连续下跌,累计跌幅更是达到11%。在这种情形下,按说国内油价应当相应下调。但是由于国内成品油价跟踪的是迪拜、布伦特、辛塔三地的原油变化率,而主导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国际三地原油变化率却一直高居不下,不仅不在负向,反而处在正向,所以未能达到国内油价下调的国际油价下跌4%的条件。从这个角度来说,公众感受到的油价“涨快跌慢”,确实如中石化方面所表示的,主要是定价机制方面的问题。

  不过,正如许多专家所指出的,当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明显的缺陷与不合理之处。如国内油价仅仅跟踪迪拜、布伦特、辛塔三地的原油变化率,却将纽约油价变化率排除在外,而其实,纽约交易所原油价格变动才是最能反映国际油价变化、世界市场最为关注的,不将纽约油价计算在内,“相当于没有把金融市场对油价的影响考虑进去”。另外,国内油价调整还需要国际三地原油价格变动连续达22个工作日,如此长的时间条件限制导致国内油价反应滞后,造成国内油价不能及时根据国际油价变动作出调整,也就容易让公众产生国内油价“涨快跌慢”的感受。

  从表面上看,公众感受到的油价“涨快跌慢”现象是定价机制方面的问题,但是,究其实质却是一个利益分配问题。由于国际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相对市场反应滞后,加之国内油价调整还受到三地原油价格变动连续达22个工作日条件限制,所以按照当前的国内成品油定价办法,国内油价下调条件常常很难得到满足,这样一来也就很容易导致国内油价“涨快跌慢”现象的出现,而这实际上是有利于维护国内石油巨头的利益,而不利于维护国内成品油消费者的利益的。这或许也就是尽管许多专家呼吁修改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但是相关定价机制却一直得不到修改的主要原因之所在。

  也正因为如此,对于国内油价出现的“涨快跌慢”等不合理现象,需要的不是将问题都推到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上,而是应当如许多专家所建议的,尽快对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作出修改。一是将纽约原油价格变动纳入国内油价调整参照追踪当中,二是缩短国内油价调价周期,由22天调整为10天或七天。而更为根本的则是,要在国内油价调整上摒弃单纯注重维护石油企业利益而忽视消费者利益的意识,均衡石油企业与消费者权益之间的利益分配,同等维护石油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在此基础上制订与完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才会真正有利于避免各类不合理定价现象出现,促进成品油消费领域的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