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系基金风控能力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旗下三支基金共持有紫鑫药业限售股1400万股,类似双汇的事件或再次发生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 兴业旗下有三支基金参与了紫鑫药业的增发,解禁日期为2011年12月29日。但近日紫鑫药业涉嫌财务造假的风波愈演愈烈,公司会否成为以爱“团购”著称的兴业基金的“双汇第二”值得关注。兴业系接连踩中地雷,其风控能力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2010年7月以来,紫鑫药业凭借着人参概念博得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公司2011年中报显示,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扎堆,共有8家机构,其中包括6家基金、一家保险公司和一家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全球基金是前十大股东中唯一一家参与了紫鑫药业2010年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的基金公司,旗其下三支基金累计持有紫鑫药业1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数的比例为2.73%,解禁日期为2011年12月29日。此次事件再次暴露出兴业系基金在风控能力和调研能力方面存在问题。

  2011年8月17早间,紫鑫药业(002118.SZ)紧急临时停牌,这已是7月29日以来公司第三次因媒体报道而发生的停牌。媒体报道均指出,紫鑫药业涉嫌财务造假以配合完成2010年的10亿元定向增发。其具体手段为以人参贸易为托,大肆注册空壳公司,隐瞒关联交易,进行体内自买自卖。

  紫鑫药业涉嫌业绩造假事件令人联想到数年前的银广夏事件。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介入,但该股蕴含的投资风险已不言自明。若报道属实,近期的绿大地便是前车之鉴,重仓该股的基金必将受到冲击,持有2011年底解禁的限售股东的处境则更加危险。

  兴业系基金在业内以爱“团购”而著称,曾因旗下多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而遭受重创。但在双汇事件之后,依然保持其“团购”风格不变。2011年7月4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兴全绿色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大手笔”入驻该公司其他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兴业全球旗下能够投资二级市场的8只基金一度全线持有双汇发展。比亚迪(002594.SZ近日的配售数据显示,尽管公司的前景备受争议,但兴业系三只基金均报出最高的询价,并占据该股网下配售的半壁江山。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兴业基金的这种团购策略并无好坏之分,但是对风险控制和调研能力的要求会大幅提高。若基金的调研能力不到位,“团购”的策略则会大大加剧基金的经营风险。

  “实地调研无法完全避免上市公司隐瞒重大事实,但紫鑫药业事件,主要问题在于上下游产业链造假,如果调研深入,采取拜访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查看库存、分支机构等手段,是可以避免的”,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