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衰退恐慌再袭来 美元这边风景独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二次衰退恐慌再次袭来,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同时调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经济增长预估,导致亚太股市全线下滑,欧洲股市开盘亦全线重挫,促使投资者抛售欧元、英镑及澳元等风险资产,美元这边风景独好。

  此外,欧元区及德法两国经济状况令人失望,整个欧元区经济增长意外走下坡路,新一轮经济衰退风险徒然上升。加上欧美因债务问题将推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恐怕将进一步削弱全球经济增力度。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四表示,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因欧债危机应对措施不力,导致全球投资者信心薄弱,同时诸多国家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将令削弱经济增长力度。大摩在研究报告中称,该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由先前的4.2%调降至3.9%;2012年经济增长预估由此前的4.5%下调至3.8%。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阿亚(Chetan Ahya)在报告中表示,欧美国家“惊险地濒临衰退边缘”。近来的政策失误,尤其是欧洲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动作缓慢且力度不足,以及美国政府与国会举债上限之争,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受到牵连,挫伤企业与消费者信心。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下调十国集团(G10)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至1.5%,此前预估今年增长1.9%和明年增长2.4%。大摩还调降了中国2012年经济增长预估,由此前的9%调降至8.7%。

  受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忧虑打压,周四亚洲交易时段,亚太股市全线下跌,日经指数跌破9000点大关,中国、韩国及澳洲股市收盘均告跌。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走高,美元指数逼近74.00关口,欧元/美元一度跌至日内低点1.4380;英镑/美元挫至1.6492;澳元/美元下滑至日内低点1.0467。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汇率策略部门主管Ray Attrill表示,“全球经济增长重新评定令风险资产遭遇投资者卖压。外汇市场波动指数剧烈动荡,投资者可不敢接受美联储的邀请,利用美元作为融资货币,买入风险资产。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汇率交易部门董事总经理John McCarthy表示,股票、风险货币以及黄金以外的商品调整过程,反映了美国及美国以外的实体经济评估。“等美联储采取行动,来推升资产价格,不是购买风险资产的理由。”

  美国国债17日再度飙涨,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17%的低点;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57%。全球经济前景与欧债危机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促使投资者追捧美债,美国财政部上周标售720亿美元国债,其中3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高。

  瑞士银行(UBS)首席外汇策略师Mansoor Mohi-uddin表示,“由于对全球金融市场前景抱持谨慎态度,我们倾向顺势出售欧元、英镑、澳元,买进美元。”

  Mohi-uddin补充道,“在市场避险情绪盛行情势下,瑞郎与日元本可以作为投资者较好风险对冲资产,但日本当局与瑞士央行近日屡次使出手段干预日元与瑞郎,将将导致投资者将资金转投美元。”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稍早表示,市场对如欧美等主要国家经济领导力丧失信心,外加复苏脚步颤颤巍巍,市况已陷入“新危险区域”,政府官员对此不可不慎。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外汇策略分析师John Noyce表示,衡量市场恐惧情绪的VIX波动指数目前正在突破阻力点49,市场可能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节点。VIX突破50只有在2008年第四季度才出现过,当时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