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针对我国现阶段金融体系服务“三农”的力量相对薄弱,近年来,农村金融领域的改革措施不断推出,农村金融环境不断改善,有力支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银行支持“三农”的力量在不断加大。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贷款模式,大力支持涉农类小企业发展。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改革不断推进,涉农业务逐步拓展,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有序推进。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支付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都不同程度地得到完善。

  作为“支农服务主力军”的农村信用社,其改革试点成效明显。农村信用社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历史包袱逐步得到有效化解,支农信贷投放明显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余额和农户贷款余额分别为3.87万亿元、2万亿元,比2007年末分别增长77%和68%。这对改善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解决“三农”问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针对农户和小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近年来也获得了快速发展,由于小额信贷主要为小企业和农户解决一些小额、分散、短期的资金需求,其在引导资金支持三农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信贷公司3366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贷款894亿元。

  另外,我国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1年5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536家,其中开业440家、筹建96家。已开业的村镇银行有效改善了当地“三农”金融服务。截至2011年5月末,已开业村镇银行农户贷款与小企业贷款合计占各项贷款的81%。自2007年成立以来,村镇银行已累计发放农户贷款30.5万笔,金额568.6亿元。

  不过我们仍要看到,当前我国农村金融改革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农村金融依旧还是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建日前指出,目前我国金融服务“三农”能力薄弱,金融体系的设计更多考虑了城镇的特点,很少考虑农村农业的现实情况,使得金融供给与农民需求无法顺畅对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我国农村金融改革还面临着如下问题:多层次、多样化、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农村信贷市场拓展的深度、广度需进一步提高,信贷、证券、保险的联动机制有待加强,农村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仍需改善,农村金融相关的政策法规需进一步完善。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中提出了未来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思路:发挥财政、信贷资金相互协调配套作用,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农村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快完善包括信贷、期货、保险在内的农村金融市场,应用现代科技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发挥地方政府在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指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必须将有效改进“三农”和小企业服务作为机制建设的内在要求,把产品和服务创新作为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竞争力和改善金融服务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