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观点:华联综超高速扩张 市销率相对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海通证券批发和零售行业分析师潘鹤18日做客节目,解读超市连锁行业投资机会,潘鹤认为因为有些超市企业处于规模扩张的过程,对净利润率的一个追求不是特别重视,因此可以看市销率(PS)的水平,华联综超从整个行业来说PE并不便宜,但市效率相对是比较合理。

  主持人:华联综超应该说整个在行业中也算是龙头老大了,但是现在遭到公司大股东的减持。您怎么看备受股东关注的减持的行为?

  潘鹤:我觉得股东减持这个行为背后有很多原因,这是我们没有办法猜测的,但是更多我们还要从公司的基本面上来关注这个公司。华联综超其实是目前A股上市三家全国性扩张的超市企业之一,在2001年就上市了,比起2010年初上市的人人乐,2010年底上市的永辉超市,是最早的。作为一个全国性扩张的超市连锁企业,公司在去年年底在全国20家以上的省市自治区拥有90家以上的门店,这个门店数也是比较多的。公司的开店速度是从08年开始明显加快的。之前大概每年是6家左右,近年来每年都可以新开十几家。

  从历史情况看,公司之前的门店大部分是大面积的综合超市的业态和个别的购物中心的业态,不过从08年起,公司对门店业态和面积的发展是有一定变化的,主要表现为他是新增一些新型的超市,包括一些高级超市,食品超市的业态,还有逐步收缩的购物中心的业态,也降低了综合超市的面积底线。我这些变换其实从长期看,可以吸收到更多的层次的消费受众,缓解一个大企业门店带来费用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缩短新开门店的培育时间。

  华联综超通过不断地外延扩张,2010年公司销售规模已经达到100个亿以上,销售规模也是相对比较大的。不过由于公司门店遍布范围太广了,20个以上的省市,所以它在单个区域的销售收入还没有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这点也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公司近年来高速扩张其实导致它的净利润有一定的压力。

  对投资者来说未来可以关注的有以下几点:公司开店速度的变化,新的业态能否成功,新开的门店扭亏的幅度是怎样的幅度。从企业长期的发展角度来看,投资者可以更关注一下公司发展战略是否清晰,管理能力能否得到有效提升,尤其是后台供应链整合的效率可否得到体现,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超市企业可以从两个估值来看,一对零售企业的估值是用PE来看的,有些超市企业因为现在处于规模扩张的过程,可能对净利润率的追求还不是特别重视,那么还可以看PS水平。华联综超目前从PE来看,从整个行业来说并不是非常便宜,PS来看相对是比较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