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尴尬的欧洲央行:不断出手购买西班牙意大利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在8月8日至12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一周里,大家知道的是,欧洲中央银行(ECB)不断出手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以防欧洲债务危机滑向失控深渊。但大家不知道的是,ECB究竟动用了多少钱?15日,ECB自揭谜底,说它花了220亿欧元。此间媒体认为,这是大手笔,超出了预期。

  ECB是依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之规定于1998年正式成立的,总部设在德国的法兰克福,目的是执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将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下。但现实情况是,欧元区大多数成员国的通货膨胀率已超过了3%,显然不能说ECB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回购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时,ECB行长特里谢事先征得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首肯,ECB的独立性由此受到了损害;回购国债,本属财政政策范畴。幸好欧元区没有统一的财政部,特里谢因而也就有了说辞为自己的“越职”行为开脱。

  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由于不同的利益考量,欧盟成员国的政治领导人互相推诿,很难形成一致决策。在这种情况下,ECB被推到了前台。2010年5月,ECB推出了“债券购买计划”。很快,ECB便动用了165亿欧元,第一次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了希腊等国的国债。经过几次回购举措,ECB账面上的欧元区国债总额目前已达960亿欧元。

  应该说,ECB的行动已收到了一定的市场效果。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6%降到了5%。但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朱利安·坎罗不无疑虑地说:“ECB的行动力度的确很大,但它如此行事到底能持续多久?”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市场规模高达2.1万亿欧元,ECB显然无力长期保持如此大规模购买两国债券。

  德国《南德意志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如果消防队着火了》的文章,批评ECB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举动。一些经济学家说,ECB管好货币政策就行了,货币和财政政策一肩挑势必损害其独立性。

  本报布鲁塞尔8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