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基金公司高管跳槽忙 众多公司总经理难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基金高管人员变动已高达40余例,几乎每个月都有重量级的基金高管跳槽的消息。随着公司之间高管流动速度的加快,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缺位情况将愈演愈烈。

  万家基金新副总经理亮相

  本周,万家基金发布了公司副总经理任职公告,聘任吕宜振为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3月,万家基金曾经发生了严重的人事地震,一度让业界颇为关注。在3月4日的同一天内,万家基金董事长孙国茂、总经理李振伟双双离任,由新任董事长毕玉国、新任总经理杨峰接手。尽管公司公告给出的变更理由很简单,所谓“任期届满”,但在业内看来,同一天更换董事长和总经理,属于业界罕见的举动。

  此次万家副总经理吕宜振的资料显示,其先后在易方达、信诚、天弘等基金任职,虽然其加盟的公司规模越来越小,但职位却是一路高升。经过数次跳槽后,从最初的研究主管,再到基金经理、研究总监、投资总监,直至现在任职副总经理。

  天弘基金打上华夏烙印

  另一方面,对于吕宜振的出走,天弘基金亦有所准备。

  今年4月,天弘基金公告称,吕宜振不再担任天弘周期策略及天弘精选的基金经理。今年7月,天弘基金发布了增聘周可彦为天弘精选基金经理的公告。

  据了解,周可彦是天弘基金第二次从华夏基金引进的核心投研人员,目前他担任天弘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从其简历上看,曾任嘉实基金旗下封闭式基金基金泰和的基金经理,任期内业绩良好,2009年以后担任华夏基金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管理年金和专户。

  之前,天弘基金已引进华夏基金元老郭树强出任拟任总经理,待相关部门审批后即可正式上任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郭树强于1998年进入华夏基金,经历十余年的风雨磨砺,曾是华夏基金的核心管理人员。

  众多公司总经理难觅

  相比于万家、天弘的人事变动告一段落,更多中小公司的高管跳槽还在暗流涌动。

  之前的公告显示,国海富兰克林、申万菱信、银河、中海、国联安的总经理,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均在今年离职。而这些基金公司陆续公告称,目前总经理一职,多由该公司此前的副总经理代任。

  然而,副总经理代任并非长久之计,这些副总中不少人此前管理中后台业务,很难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转眼大半年过去了,目前除了申万菱信的总经理基本确定外,其余几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人选仍处于待定状态。另有多家中大型基金公司的副总,成为小基金公司总经理的热门人选。

  此外,还有消息称,华泰柏瑞总经理陈国杰也可能将因任期已满而离职,届时上海基金公司总经理的缺位,将会愈演愈烈。

  从今年已离职的几位高管情况看,创投已是除私募之外基金高管的另一个去处。招商基金前总经理成保良将投身PE,成为上海瑞力投资有限公司的主要筹备人。对于近期离职的博时前总经理肖风,业内传闻,总部杭州的万向集团有意邀请其加入。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和市场压力,相比之下私募、创投的工作环境相对轻松,激励制度更具吸引力,这也是许多公募基金“掌门人”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