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不涨价,“油”你说了算不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用油限价解禁,金龙鱼食用油率先涨价,引起了市民的恐慌。人们担忧新一轮食用油涨价风潮即将来临。油脂行业现状如何?油脂产品涨价,谁说了算?

    成本因素  

    据卓创资讯了解油脂企业因为原料成本、人力等各方面成本上升以及需求不佳的情况,油脂企业已经亏损数月,部分油脂企业无奈下只有停机或者减产。所以从成本的角度看,油脂企业是有很强的涨价需求,另外食用油限价令结束,在传统需求旺季逐步到来时,再加上鲁花、金龙鱼的涨价,油脂涨价的各方利好推动因素已经具备。  

    今年油料价格整体大势上行,首先国内最主要的油料大豆自今年年后其价格一直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位置。主要利好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得益于中国近两年以来的大豆需求激增,上一年度需求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400万吨,同比增幅同样达到了创纪录的27%。而今年截至到目前大豆实际到港量相比去年同期不相上下,仅略低百万吨左右。第二,上一年度国际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因为供应量的不足呈现出集体上行的状态,导致今年北半球各主产国全面提高了玉米的种植面积,受此影响大豆种植面积被迫降低。这使得国际市场在本年度一直处于大豆供应紧张的预期之下,受此支撑国内外大豆价格也就一直在高位难以下跌。  

    今年油菜籽的供应量堪忧,主要原因就是今年春季开始的贯穿全年的恶劣天气的影响。今年我国华中地区春旱在油菜角果发育成熟期影响了油菜籽的成熟,直接打击了今年的油菜籽的产量和品质。截至目前我国华中地区油菜籽已经上市了将近两个月,产区内依旧有部分厂家因为菜籽价高、量少等问题面临收购困难而无法开机,这其中不乏中粮。  

    今年山东花生的价格走势呈现出加速上行的状态,其在2011年的涨幅是高于油脂平均涨幅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上一年度花生产量受种植面积较低影响普遍不高,导致在本年度花生市场供需平衡倾向于供方市场,使得价格走势一路走高,尤其在新花生上市之前供需矛盾就显得更为突出。

    涨价成功与否还要看发改委态度  

    在国内物价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去年11月发改委约谈四大油脂企业,让大家暂缓提价,并且国家相应的给这些豆油龙头企业低价发放国储大豆来稳定国内食用油价格。国内多数中小型企业因为本身知名度不高,在国家控制物价的压力下,又顾及2010年12月中央发布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所以他们没有实力也没勇气提价,只能承受着数月的亏损压力。在鲁花金龙鱼涨价后,市场看到了希望,涨价意愿强烈,如果近期没有国家的控制,食用油会引发补涨潮,但能否得到全面大幅度提升,还需看下游需求以及国家控制的力度。

    大环境不利于涨价  

    在外围大环境欠佳的情况下,油脂市场确实受到外盘的压制涨幅缩小,甚至豆油因盘面持续回落跟随下调。据卓创观察,从美国信用评级被降开始,芝加哥豆油盘面持续4天回落后,国内豆油现货跌幅400元/吨左右,两个月来的涨幅又被降回原点。本周开始虽然盘面有所提升,但最终还是会因经济的拖累涨幅有限。  

    继鲁花、金龙鱼涨价后,中粮的福临门也曾表示过有涨价的计划,8日厦门地区的经销商接到涨价通知,称福临门旗下的产品普涨5%。国内多数大牌食用油全面涨价,给市场起到很大的示范,食用油行业或许能得到集体性的涨价,涨价5%也许不是终点,但也不太可能有继续提升的空间。食用油能否大幅提升,还需看国内外的一些影响因素。首先是国际方面的因素,因两债危机拖累全球经济,加重了市场恐慌心理,造成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的震荡走势,从而传导到国内市场,给现货走势造成压力。另一方面是国内,食用油迎来传统需求旺季,但市场确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市场无明显备货现货,就连手中无货的贸易商也继续维持观望,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油脂的涨幅。发改委价格司前几日曾表示下半年食品类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稳中略有波动;因通胀压力大,中央下半年的主要任务依然是控制物价,食用油关系到民生,卓创认为涨幅在通胀压力以及需求不佳的情况下不会很大,但涨价趋势无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