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RQFII与一根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熊昌烈

  周四股市大盘走得有些蹊跷,早盘还运行得比较平稳,到了午盘竟毫无抵抗的节节下滑,到收盘跌去了41个点,跌幅逾1.6%。这种跌法给人一种市场很惶恐的感觉。到底市场上出了什么问题?市场上并没有看到什么具体的突发利空,投资者为什么如此惶恐?倒是有些消息可以理解为利好的,比如李克强副总理在香港,宣布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以及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这样的消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是坏消息。RQFII一旦推出,肯定会受到香港投资者的追捧,RQFII很可能导致国际资本以及原本囤积在香港的热钱流入。

  目前,香港的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25%,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一定会想方设法进入内地。在RQFII开闸后,热钱流向A股市场,这应该是个好消息。当然也有一个可能的弊端,那就是流入的热钱多了可能会进一步抬升物价。不过这个弊端应该是后话。怎么会造成周四这样的跌势?

  港股ETF的推出,意味着内地个人投资者可直接用人民币买港股,也不是坏消息。香港股市应声而涨,特别是券商股出现了飙升,可是A股市场却不买账,面对这样的好消息不仅不涨,周四竟然跌得一塌糊涂。

  看了看,能让市场如此下跌的动能,除了技术面上有需要调整回补缺口以外,本周最令人惶恐的就是限售股解禁潮了,本周解禁191亿股,解禁市值逾500亿元,创出年内新高,这一数量也将是全年峰值。看来RQFII这样的好消息也不敌解禁潮来风浪急,现在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的信心就会动摇,已经开始怀疑这个市场的真实性。一根稻草压倒了骆驼,这并不是传说。

  市场很客观,投资很现实,信心从何而来?谁又能给投资者真实的信心!